日本男性衰退 未來恐怕得靠老婆養家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也會有類似情況嗎?

▲日本女性未來就業機會可能大於男性,圖為「日本美人醫學生」木村好珠。(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現象恐怕被顛覆,日本研究調查,因為製造業裁員,去年日本男性的失業率為5.4%,預計到2020年會上升到7.1%,恐怕將失去400萬個工作機會。相較之下,日本女性收入卻增加,因為最常從事的服務業像是醫療保健,未來10年僱用人才數量將增加到32%,一旦預測成真,未來日本家庭恐怕得靠老婆養家。

「你被裁員了」,「家庭煮夫,真是...我可不想像旁邊那個。」日劇《老公當家》中,在廣告公司任職的男主管慘遭裁員,只好變成「家庭煮夫」,不論用洗衣機洗老婆、小孩的衣服,還是老婆上班時,乖乖在家準備小孩的午餐,家事由大男人扛,女人反而在外工作,完全顛覆男主外、女主內的日本傳統。

由日本男星阿部寬主演的日劇《老公當家》失業丈夫靠老婆養家的幽默劇情,呈現的卻是現實中,日本「男性衰退」的窘境。

東京工作研究所調查,2010年日本男性失業率為5.4%,專家預估2020年將增加到7.1%,到時候日本男人不只失去400萬個工作機會,未來日本男主內、女主外的情況恐怕更嚴重。

未來日本男主內、女主外的情況更嚴重

日劇《庶務二課》片段,「真不錯,一個人10萬元耶!對了,分期付款給我就行了。」相較於日本男性失業,日本女性經濟能力卻更獨立。

數據指出,日本30到34歲的上班族,去年女性平均收入299萬日圓,是男性收入432萬日圓的69%,比例逐年增高。相較於業績直直落的電子科技業,大多是女性從事的醫療保健行業,3年來僱用人數成長16%,預估2020年成長率增加到32%。

日本女性在就業市場中抬頭,不過,歐美國家的女性升遷環境還在原地踏步。身為全球女企業家的佼佼者,惠普執行長惠特曼有感而發地說,在金融時報100大企業的董事會中,女性只佔其中的12.5%,惠特曼認為要達到職場男女平衡,恐怕還要花70年。

全球經濟熱度不再,各國男女性就業市場的「化學變化」,也意外成為景氣寒冬的特殊現象。(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