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公司:雙英幾無差距 宋棄保效應提前

▲各項民調顯示「雙英」幾無差距,宋楚瑜的支持率也因此拉不起來?(圖/取自蔡英文、宋楚瑜、馬英九的臉書)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專做民調的決策調查公司總經理洪耀南表示,宋楚瑜民調持續下滑,是因為馬英九、蔡英文兩人民調遲遲無法拉開,緊繃的選情讓棄保效應提前發生。

洪耀南接受中評社專訪時表示,藍綠的情勢如果越緊繃,宋楚瑜就越快被棄保,自從總統參選登記後,媒體做的民調大部分都是五五波,這就是藍營選民自己棄保,加上富邦案與宇昌案加速宋楚瑜遭棄保的效應,宋後續應該要想辦法拉抬選情,或是提出較讓外界注目的選舉戰略,否則宋的民調會再往下掉,目前看起來也是朝這個方向正在發展,若民調繼續下滑,可能連政黨票都無法達5%門檻,就沒有不分區立委席次可以分配。

洪耀南也說,根據以往藍綠基本盤評估,以及這一次選戰氛圍觀察,雙英得票應該會非常接近,國民黨認為南部不會輸很多,民進黨也認為北部不會輸這麼多,這代表了以往的綠營地盤不會再這麼綠,藍營地盤也不會這麼藍,這次選舉很可能是藍綠對立的尾聲。

洪耀南指出,根據歷史發展分析,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當時選舉基調是本土對抗非本土,李登輝強打本土牌;2000年選舉是團結的民進黨對上分裂國民黨,民進黨小贏,而分裂的國民黨認為要整合,就是讓國親合。扁選上後開始產生藍綠問題,藍綠陣營第一次交鋒是在2004年,當時是國親泛藍整合對上陳水扁,藍綠對決態勢起。

他進一步分析,但2005年開始反扁勢力起來,2006年有紅衫軍,2008年馬英九參選總統,集結反扁的力量,讓馬英九高票當選,但自從扁入監服刑後,反扁力量找不到支撐點在蔡英文擔任民進黨黨主席後,藍綠對決慢慢的導向階級,因此蔡才會打出公平正義的主張。

他表示,2012這一場選舉觀察起來是會終結藍綠的選舉,民眾已經厭煩負面選舉,這場選舉已經很少負面文宣,但目前也看不出來有什麼主軸對決。2008年主旋律是反扁、挺扁之戰,副旋律是經濟之戰;但目前2012選舉不只是經濟問題,更嚴重是分配問題,很多人有相對剝奪感,之後選舉很可能成為階級選戰,很可能變成財團對上平民的階級選舉。

洪耀南也說,這一次選舉負面文選減少,選戰幾乎沒什麼攻勢,普遍來說選情有點冷清。但他表示,選後才是政治局勢變化最大的時候,若是蔡英文當選,國民黨勢力重整,會不會分裂?蔡英文選上黨內職位卡位戰會不會很嚴重?相反若馬英九選上,沒有連任壓力後,馬英九權力會更加集中,馬英九幕後操盤者會更加獨斷獨行,沒有連任壓力,對於政敵會不會更殘忍?至於蔡英文沒選上,蔡會辭掉黨主席,民進黨也將進入新一輪權力競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