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尋1992年的馬英九

鍾年晃

馬英九突然在選前三周再度拋出「九二共識」議題,而且直指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不承認中華民國」,意圖將兩者劃上等號。但是馬總統您可能忘了,1992年的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可不是這麼說的,當時您還義正辭嚴地譴責中國「政治勒索」、「缺乏誠意」,究竟哪個才是真正的馬英九,全民仍在等待您的解答。

1992年台灣海基會與中國海協會在香港展開歷史性會談,當時談判重點是文書認證等「事務性協商」。不料,海協會代表卻突然拋出「一個中國」議題,由於我方談判代表未獲授權,所以經過幾輪請示再談判,仍然沒有結論,於是雙方各自打道回府,雖然不致於談判破裂,但「沒有共識」卻是雙方唯一的共識。

該年11月6日,中國國民黨黨營中央日報在三版頭題以斗大的標題寫著「兩會香港會談,不必期望太高。郝院長(行政院長郝柏村):勿因談判沒結果,就認為失敗」。顯然,當時連最高行政首長都認為香港會談並沒有結論。這點與前總統李登輝、故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及前陸委會主委黃昆輝等人的說法不謀而合,亦即92香港會談沒有共識。

中央日報其中一篇報導特別訪問了當時陸委會副主委馬英九,他是這樣說的:「中共為了要在一國兩制策略找尋突破點,因而堅持要談『一個中國』原則,顯然是以事務性問題掩護其政治勒索」。請問馬總統,中國現在放棄一國兩制了嗎?是否仍以事務性、經濟性議題掩護政治目的呢?

馬英九還說:「大陸海協會缺乏誠意……明知雙方就有關『一個中國』的『表述』問題並無交集,卻對外一再揚言,雙方已獲得共識」。當年馬副主委很清楚雙方並未針對「一中各表」達成共識,為何19年後的馬總統卻突然堅持「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而且還視之為真理。

國民黨立院黨最近一再刊登報紙廣告要求蔡英文接受檢驗,馬英九也隨之附和。但全民要問的是「這19年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為何突然跑出當年不存在的『九二共識』」、「還是馬英九已經和中國達成共識?只是台灣人民不知道」。如果馬總統無法回答這幾個問題,那只好懇請全民協尋1992年的馬英九出面說明了。

●作者鍾年晃,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版權為ETtoday.net所有。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