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經典回顧/遠山→葛西→遠山 日職史上最神調度

點評:如果這樣,普侯斯也能偶爾客串投手喔!

記者陳浚錡/綜合報導

日本職棒傳奇監督野村克也堪稱棒球場上的魔術師,常做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調度,使對手無法反應過來,而在阪神虎隊時期的「遠山→葛西→遠山」勝利方程式,不但令許多球隊頭痛,連松井秀喜也曾吃過悶虧。

 

▲▼葛西稔(上)與遠山獎志(下圖右)。(圖/上:日刊體育,下:截自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阪神在90年代後期戰績不甚理想,野村監督迫不得已只得想出突破的方法,左投遠山獎志在97年接獲羅德隊戰力外通告,再回老東家阪神虎測試,通過後才確認加盟,擔任專職的「一人左投」,2000年球季中,野村突發奇想,要他與右投葛西稔組成「連線」,在比賽中輪流上場。

按照規則,投手被換下之後,就不能再登場,那野村要怎麼讓他們「輪流」上場呢?於是,野村決定,當任何一位投手先上場,完成任務之後,不要走回休息室,而是到一壘守備,等待遠山與葛西其中一位再解決一人時,兩人再互換守備位置,形成「遠山→葛西→遠山」這日本職棒史上有名的調度。

遠山→葛西→遠山經典影片(若遭移除,請見諒)

這個有趣情形在球迷間引發討論,而且各隊打者還真的對於野村監督此決定剛開始有些困惑,認為怎麼可以把投手投完球後再叫到一壘守備,等到隊友解決一人時,再互調位置?2000年明星賽,遠山與葛西的名字還出現在一壘手的候選名單內,並且進入票選榜內。2001年遠山受傷,兩人連線也宣告瓦解。

1967年出生的遠山獎志在85年進入阪神,當時被稱為「第二個江夏豐」,可惜肩膀受傷,成績不若預期,91年被交易至羅德,曾一度擔任野手,但發展不順95至97年無一軍登板紀錄。

遠山在97年被羅德釋出,再回到阪神,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99年完全封鎖松井,13打數無安打,還有6次三振,贏得「松井殺手」美名;2002年退休,05年進入阪神教練團,今年11月1日宣告退團。

同樣也是1967年出生的葛西稔,在東北高校時期與「大魔神」佐佐木主浩是隊友,除了投手之外,也兼守一壘與三壘,進入法政大學轉任專職投手,成績傑出受到注意,1989年選秀會以特例進入阪神,被寄予厚望,可惜有傷勢在身,1996年之後,逐漸以中繼、後援為主;2001年退休,現任阪神隊球探。

請快來「ETtoday運動雲」按「讚」,和網友、記者一起聊新聞!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澄清湖球場出現異物 中職球員工會發出聲明

終於回桃園打球 朱育賢「期待」盼更多猿迷進場應援

柯瑞獲年度關鍵球員!驚人數據曝 正在看季後賽做筆記

「回家打球」戰績會更穩定?古久保健二:當然!

桃園湖不見了!桃園球場排水大改善 連副領隊都說讚

PS應援毛巾開賣!峮峮和邊荷律秒殺 2韓女神首度洲際應援卻延賽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