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舌苔治口臭?西醫:可消除 中醫:治標不治本

我們想讓你知道…大家有刷舌苔的習慣嗎?

東森新聞記者蔣志偉、林澄洋/高雄報導

很多人刷牙時都有順便刷刮舌苔的習慣,究竟刮舌苔對人體是好是壞呢?就中、西醫來說,對此的觀點可是大有不同,西醫認為,刮牙苔有助於口臭的消除;但中醫則覺得,牙苔能有助於判別人體是否有毛病,所以並不建議刮除。

你有過剛起床後想親吻另一半,但怕口氣不好的經驗嗎?牙醫就指出其實口臭的原因之一就是,如果口腔內有細菌和一些食物殘渣堆積,舌頭就會呈黃色或黑色,也容易造成口臭,所以刮舌苔可是和刷牙一樣的重要;牙醫師不諱言,確實有很多人懶得刮舌苔,導致細菌每天不斷累積在舌苔上。

但就中醫觀點來看可不這麼認為,原因就在於中醫會從舌頭來看出身體的疾病,所以他們並不建議民眾去刮舌苔。例如病患如果舌頭四週出現一顆顆白色斑點代表的事是支氣管炎;要是偏白色則表示有貧血症狀;黃色就可能是肝膽出問題;至於舌頭出現藍色則是心臟有毛病。

中醫師,說刮舌苔只能將舌頭上的絨毛刮除,降低口臭發生機率,但治標不治本 ,最根本方法就是從舌苔來了解身體狀況。儘管中西醫觀點大不相同,但刷牙完後 最好花個3分鐘時間勤刷舌苔,除了能降低細菌附著在口腔上,還能保健口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