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中市府語音辨識遭批 講國語才聽得懂

我們想讓你知道…可是對Siri講英語,它也只懂標準的啊。

▲「講國語才會通」,中市府語音辨識遭批。(圖/東森新聞台提供)

東森新聞記者陳稚暉、盧俊傑/台中報導

民眾撥打公家單位電話,過去都會轉接親切的服務人員,幫忙查詢分機號碼,台中市政府語音辨識系統正式上路,不少民眾抱怨,老是轉不到對的行政單位,既不便民又浪費時間;原來只要國語發音不標準,講「台語」或「台灣國語」,甚至有贅字出現,語音辨識系統就會判斷錯誤,有問也等於沒問。

民眾對著語音辨識系統說,「秘書處總務科。」打電話到公家單位用說的也OK,不用再按分機,轉接轉個不停,台中市政府這個語音辨識系統,是全台灣公部門首創,但東森新聞發現,這個系統問題真的很大。

記者對著語音辨識系統用台語說,「外勞事務科。」語音辨識系統回應,「您好,請問您找那一位?」講台語,系統無法辨識,記者們再來試試這一種方式,「轉接綜合企劃科。」語音辨識系統回應,「很抱歉,我沒聽清楚。」

台灣國語發音或是查詢字數太多,有講也等於沒講,必須講國語,辨識率才比較高,就算台語發音,也要字正腔圓,有贅字或是其他方言,系統查不到,直接幫你轉總機:「我將為您轉接人工總機,請稍候。」

對此,台中市政府秘書處總務科長林秋萬回應,「語言有很多不同的發音,和不同的方言、口音,所以有時候在(語言)研發上面,其實有時候也是有一些困難要解決。」市政府表示,語音辨識系統周四(22日)才上路,目前只有「國語」辨識率比較高,民眾如果發音不標準,就會出現轉不到正確單位的錯誤情況,民眾抱怨,為了省去不必要的麻煩,最後乾脆不用講的,而是選擇按總機,回歸到最原始的轉接功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