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決定職業?科學家點頭:姓Snowman的研究北極圈

我們想讓你知道…華人沒辦法看姓氏,若從名字看,我應該是天文學家或飛行員吧!

記者張力天/綜合報導

一個人的職業可能在出生前就決定了?例如18世紀的著名詩人華滋華斯(William Wordsworth),他的姓氏就代表了「文字的價值」。科學家相信,姓氏的含意或隱喻,或許真的會在潛意識中,影響人們對於職業的選擇。

▼18世紀詩人華滋華斯(William Wordsworth),姓氏就說明了他的文字多有價值。(圖/取自《每日電訊報》)

《新科學人》(New Scientist)雜誌以最簡單的實際觀察,推論這個概念的可能性;他們比較許多撰稿作者的姓氏與研究主題,發現雖然「姓氏─職業」的關係並不普遍,但有時的確出現有趣相關。

如一篇與泌尿系統有關的文章,作者姓威登(D Weedon),wee就有「小解」的意思;另一篇研究極地的文章,作者則姓斯諾曼(Daniel Snowman),即代表了雪人。

這項研究目前被稱為「主格決定論」(Nominative determinism),即是解釋姓氏在無形間對人產生的催眠效果;不過這有時也淪為一種迷信,部分人稱醫師這類職業較容易擁有「不幸姓氏」,像是Pain(痛苦)之類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