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女體淪羔羊 日本體壇色狼橫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體育界長期存在的性侵犯問題,最近因為「柔道天皇」內柴正人被捕而不斷地湧現出來。日本女運動員們面對教練的不當要求,為何會淪為羔羊?媒體分析,這主要與日本體育界的選拔制度、管理制度和教育制度的缺陷有關。

◄日本「柔道天皇」內柴正人。(圖/取自新華網)

《日本新華僑報》報導,被譽為日本驕傲、少年偶像的奧運會柔道金牌得主內柴正人,是日本人公認的柔道天皇,享有相當高的知名度。他獲得過2004年和2008年兩屆奧運會男子柔道66公斤級金牌。去年10月他退出選手生活,開始在九州島看護福利大學擔任女子柔道部教練,今年1月起兼任客座教授。

最近,這位柔道天皇被警方帶走,一夜之間淪為犯罪嫌疑人,讓日本民眾非常吃驚。內柴正人涉嫌在今年9月19日的學校暑假訓練中,用酒灌醉一名受訓未成年少女,然後帶到賓館施暴。

另外,最近日本體壇的醜聞還包括公然對初中女生進行性騷擾的運動組組長,性侵多名女學生還死不承認的體育輔導老師,還有喝醉酒半夜鑽女生被窩的大學體育教練。這些在賽場上與對手廝殺的日本女運動員們,面對教練的不當要求,為何會變成羔羊?

報導指出,日本運動員參加賽事的選拔制度不合理。運動員吃的是青春飯。在日本體育界,指導教練對運動員的命運具有決定權,運動員能否參加比賽、能參加何種級別的比賽,主要由指導教練說了算。不少女運動員為了在最佳年齡參加重大賽事取得最好成績,面對某些好色教練威逼利誘的潛規則,或主動獻身,或被逼就範,基本沒有人敢站出來說話。這更加助長體育界的不良風氣,讓某些聲名狼籍的教練膽子越來越大。

其次,日本體育界的管理制度不嚴格。日本體育界的性侵犯醜聞其實很多,但是相關管理機構認為,體育比賽能帶給青少年夢想,給社會帶來動力,如果太多負面新聞不是一件好事。因此每次出現醜聞,管理機構都睜隻眼閉隻眼,對體育界的各種性侵犯事件大事化小。 據日本《朝日新聞》統計,近3年來,體育界的性侵犯案件全部以民事和解、罰款、人權委員會給予警告、教委給予懲戒等收場,直到此次內柴正人東窗事發。

此外,日本對體育教練員的教育制度不完善也有關。為取得好成績,為國爭光,日本體育組織不惜重金對教練員開展各種業務訓練,但獨缺道德課。日本各級體育協會和教委在選撥教練員時,只看成績不看品格,導致不少好色教練進入體育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