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猝死 國軍暫停火炮射擊,合併選舉管制上萬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農曆春節快到了。

東森新聞記者蔡岳霖、歐俊杰/台北報導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辭世,全球震驚,台灣更是不敢大意,國軍因應,決定暫時停止本島跟外島的火炮射擊,也強調會掌握近期狀況;另外,合併選舉即將到來,這次軍方管制休假的人數,高達1萬3000多人,佔國軍人數6%。

本月17日搭乘火車出巡,不幸猝死,金正日辭世消息19日傳出,全球警戒,台灣也不例外。國防部作戰及計畫室助理次長郝以知表示,「外島地區火炮射擊通通暫停,第四個本島的飛彈暫時射擊任務,除了南北韓動態之外,另外周邊國家的情勢也都在我們持續掌握當中。」

郝以知指出,國防部在第一時間獲悉金正日過世的消息後,部長高華柱召集參謀總長、副參謀總長與各聯參次長召開相關會議,並對國軍部隊下達提高應變指揮層次,部隊常態部署。

他表示,外島地區火砲射擊因是對海上實施,所以「通通暫停」;本島主要是地對空、地對海、海對海等會引起誤解、誤判的飛彈射擊,也要求暫停,避免其他後遺症。軍方會依據兩韓局勢未來情況,研判後續火砲、飛彈暫停射擊的解除時間。

國防部19日即透過軍聞社表示,對於北韓領導人金正日驟逝,國防部於掌握相關狀況後,即與總統府、行政院、國安單位保持密切聯繫及交換意見;國軍目前已提高「警覺」,外(離)島部隊指揮官、政戰主管堅守崗位,戰備則維持「常態」運作。

國防部指出,已指派副總長進駐衡山指揮所掌握全般狀況,也將持續注蒐南北韓周邊地區事態發展,並依據情勢需要,妥採相關因應措施,籲請國人放心。

因應總統立委選舉,國軍管制休假1萬3000人

對外,在敏感時機,軍方暫停火炮射擊,要避免牽一髮動全局;對內,因應總統選舉來臨,國防部在選舉前一個月完成輪值規劃,調整戰備部隊輪值時間,並在1月13日到16日之間,派出2架C-130運輸機、1艘人員運輸艦及2艘軍租民輪,要盡量讓休假官兵能分批返鄉投票,只是這次被管制休假的人,多達1萬3000人,比先前都還高,這是怎麼回事?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一個情形休假極大化,留守盡量能滿足我們戰備需求的情形下,所以大約是1萬3000人,(管制600人)你所提出來的問題,就合理的判斷是不可能的。」內外議題,國防部小心應答,畢免外界再多做文章。

郝以知表示,民國93年戰備部隊留值人概略17.8%,人數約5萬7000多名;97年為讓「投票最大化,官兵留值最小化」,調整選舉當日中午12時實施交接,留值人數約略5%,人數約1萬500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