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咖啡渣混搭枯樹枝 成功栽種木耳珊瑚菇

我們想讓你知道…聽起來好神奇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為響應低碳經濟,台南市府環保局今年推動「有機質廢棄物回收栽植食用菇藍色經濟計畫」,並與國立曾文農工合作,以咖啡渣及廢樹枝屑作為太空包介質,栽植無農藥且營養豐富的珊瑚菇及木耳,19日舉辦品嚐會。由於栽植成本低於市值標準,未來將大量推廣,可望達到零廢棄,廢物回收再利用的功效。

曾文農工食品科老師劉發勇表示,8月回收台南市12家咖啡店的咖啡渣,先送到麻豆進行曝曬處理,並收集當地榕樹枯枝,經過3個月發酵後,將兩者混和作為介質充填太空包,用來栽植黑木耳及珊瑚菇,已於12月成功收成。

市府環保局表示,檢驗後發現,這批黑木耳總多酚含量及多醣體含量比一般黑木耳高,且未驗出鉛與鎘,安全無虞。天氣越冷,市售黑木耳及珊瑚菇價格看俏,以咖啡渣及木屑為介質所栽植的黑木耳及珊瑚菇,栽植成本低於一般標準品,可創造出經濟效益。

市府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這項技術能解決咖啡渣及樹枝棄置的問題,等技術成熟後,可望推廣到養菇農戶,達到零廢棄、資源循環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