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出示判決書 續追富邦獻金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總統今天已經出面解釋了,蔡主席要不要比照?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緊咬「富邦魚翅宴」,總統馬英九親上火線釋疑。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富邦政治獻金案爭議,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莊瑞雄19日出示法院判決書表示,蔡明忠證詞明確指出在2008年捐給國民黨1500萬,供詞也為法院所採信,但昨日國民黨經手人卻表示在2004年曾收受富邦1000萬元捐款,那麼馬英九或國民黨有無收受富邦的政治獻金?到底是1000萬還是1500萬、是2004年或2008年?到底錢跑到哪裡?還是又隱匿未申報?

莊瑞雄再度出示「98年矚金重訴字第一號洗錢防制法」等案的審判筆錄,顯示當辯護人詢及「2008年總統大選時,你或你的家族,包括你的父親、弟弟,及富邦金控或關係企業有無捐款給馬英九總統?」當時作證的蔡明忠回答「當時政治獻金法已經通過,我印象所及我們是有捐款給國民黨,並且也取得收據,金額應該是壹仟伍百萬」。

莊瑞雄指出,蔡明忠的父親蔡萬才曾在法庭上作證說,最不喜歡政商關係、從來不捐給政黨,但蔡明忠卻說曾捐給國民黨,顯然這對父子的說法兜不攏。他進一步表示,2004年政治獻金法尚未通過,蔡明忠在法庭上說,捐款給國民黨且取得收據,如果這筆錢真是2004年捐的,哪來的收據?

針對蔡明忠表示事後去文法院更正時間的說法,莊瑞雄出示「98年度矚金重訴字第1號判決書」指出,蔡明忠證詞供稱,「97年總統大選時,伊家族有捐款給國民黨,金額應該是1500萬元。」他說,判決書明確指出捐款是在「97年總統大選時」,捐給國民黨,也就是說,蔡明忠於法庭上的證詞是針對2008年,法院的判決也是2008,縱然蔡明忠有去文更正,也不被法院採用。

會後媒體詢及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胡永芬於臉書(facebook)指出,盛治仁證實馬英九指定蔡國強擔任建國百年顧問一事,莊瑞雄表示,胡永芬指證清楚,有特定時間、地點與人物,特偵組前幾天才說查案是沒有顏色,而總統兩位千金就在蔡國強公司做事,事關總統有無涉嫌圖利,特偵組應儘速調查。陳其邁則指出,為什麼夢想家是由賴聲川得標?許多劇曲表演都是明華園得標?為什麼許多煙火展演是由蔡國強得標,民眾有許多疑慮。至於胡永芬與盛治仁講法不同,陳其邁也呼籲兩位當事人及台北市政府說明清楚,儘快釐清真相。

記者提問藝人白冰冰在為馬吳主持造勢晚會時說出:「泰國選出女總統,馬上就淹大水」是性別歧視?幸災樂禍?還是暗示台灣不該有女總統一事。對此莊瑞雄表示,談到淹水會讓台灣民眾想起八八風災,當時政府拒絕外援,國軍要投入救災,卻等不到三軍統帥發佈緊急命令,這是一個令人傷痛的回憶,他寧願相信白冰冰只是嚴重失言。但他也認為世界各國都有傑出的女性政治家,同樣身為女性的白冰冰,應該客觀地給女性參政人物多一點鼓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