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度線板門店敏感區 一條電話線隔開南北韓

我們想讓你知道…相對於南北韓一條電話,台灣雖隔大陸200公里,感覺距離拉近了許多。

東森新聞記者舒夢蘭、陳一松/北韓平壤報導

目前南北韓是以北緯38度線作為軍事分界線,這個地方也就是知名的板門店,大部分人都是從南韓看北韓,東森特派記者舒夢蘭、陳一松,這次是從北韓看南韓,而且要告訴您的是,南北韓人民只要錯開時間,都可以進入參觀,這裡也成了北韓人民唯一可以自由進出南韓的地方。

1950年,朝鮮半島上爆發了一場被人遺忘的戰爭─韓戰,美、中多國插手的結果,1953年只在北緯38度線的板門店簽下停戰協定,硬生生將朝鮮半島一分為二。50多年來,很多人從南韓看北韓,但從北韓這一方卻是相當敏感。「因為來到板門店這麼敏感的地方,因此每一台遊覽車上,都會有一個北朝鮮軍官帶著槍跟著我們。」

在北韓軍官的完全監視下,才得以靠近當年兩軍談判的和談區,也就是這橫跨在38度線上的7間屋子,「7個和談區的中間,橫越的就是軍事停戰線,也就是所謂的北緯38度線,在這個位置,大概是可以最近看到南韓的地方。」

當年的和談區,現在成了可以遠眺南韓的觀光景點,有趣的是,另一頭的門,也對著南韓人民開放。北韓解說軍官指出,「南韓旅遊團也可以進這間屋子參觀,但是南北韓不能同時進入,桌上麥克風線就位在軍事分界線上,只有在這間屋子裡,南北韓人民可以自由來往。」

「在這個屋子裡面的這條麥克風線,就等於是軍事談判線,也就是說,我如果跨一步過來,就等於到了南韓。」

自由南韓近在咫尺,但是停戰協議意味著戰爭還沒結束,這一邊北韓人民軍擔心有人越界,數十萬大軍駐守,那一頭的南韓則由美軍負責邊防,明明只有一條電話線的寬度,卻束縛了南北韓人民長達50多年,而且還見不到終止的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