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論看選舉之三:宋楚瑜

五柳散人

首次作為總統選舉候選人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一上台就兩邊開砲。

首先向民進黨的蔡英文開砲:提出她申論時提到馬英九政績是民進黨打下的基礎不對,是蔣經國領導的國民黨打下來的基礎;金融改革是民進黨執政的政績也不對,那是台灣真正的羞恥,因為二次金融改革好多人進了監牢還被起訴。

然後對馬英九開砲,說台灣政局有今天成就的那些數字,很多是自我感覺良好,這4年來中產階級和過去有很好基礎的中小企業都被忽視,台灣需要有能力、經驗的人,含沙射影的指出馬英九執政能力欠缺,經驗不足。

接著提到不要像民進黨時期,造成兩岸動盪不安,特別不要再把貪腐帶回來,台灣興衰成敗,決定在這次關鍵4年、關鍵選舉。

然後講了一個小故事:中秋節那天,親民黨中央黨部來了一群九二一地震的陳情災民,他們是台中太平的住戶,房子被震垮後,發現偷工減料,監察院證實政府發照 時有疏失,建商倒了之後,災民只好打國家賠償官司,沒想到一打12年,災民贏了不只一次,但政府一直上訴,最後災民家破人亡。

據這個小故事,宋楚瑜問馬英九和蔡英文:「百姓的小事不就是政府大事嗎?國民兩黨過去12年執政,但政府在哪裡?」

提到台北捷運因應2012年信義線開通時可能新店、中和捷運乘客要中途轉車,強調政府應該增加建設來方便人民,不是要人民遷就政府。

列舉了當前台灣面臨的失衡狀況:人口、城鄉差距、產業、貧富差距都失衡,台灣有個失落世代,失落政府,變成失望人民,質問兩黨把問題推給前朝,那要政黨輪替幹麼?

提出他若當選管三件事:決定方向、分配資源、決定用人,因此他主張,回歸憲法,教育經費編足中央政府總預算的15%,不能灌水,把12年義務教育增加3年免費幼兒教育,推動15年國教。

接著進一步的詳細闡述他的施政方案:進行產業重新再造,加快網路速度、收費減半,全面進行國土規劃,改善不合時宜的都市計畫營建法令,讓都市更新更容易推 動。全力支持台灣124萬家中小企業,協助開拓海外通路、建立品牌,海基會內一定會有一定比例的中小企業董事。強調自己說得到、做得到,很多稅制改革要把 台灣真正希望帶回來,兩黨都提出10年政見,但他提出的政見,要在關鍵4年之間做好,才能讓台灣真正突破。

最後提到:台灣真正問題不在統獨或藍綠,而在民生,與其每天吵一中各表,不如多花精神讓「三中」,也就是中產階級、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活得更有希望,他要 給中產階級、中間選民一個機會,讓他們當家做主,讓大家感覺做台灣人真正活得有價值、繁榮、有希望,讓真正大多數的中間選民做決定,讓重建台灣有希望。

宋楚瑜在這場選舉中沒有處於刀尖火口,處境相對比較溫和,倒是國民雙方打的一片火熱,針鋒相對,著實冷落了有些坐山觀虎鬥的意思的宋楚瑜先生。

 ●作者五柳散人,天津某商學院校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