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烏坎村自選民代 遭逾千武警海陸包圍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廣東省陸豐烏坎村地方官倒賣村地,引爆多次大型反貪腐示威,村民在17日自發舉行民主選舉,選出臨時代表理事會,負責村內管理和維持秩序。目前該村已經被逾千武警海陸包圍,並採取斷水斷糧手段,目前只剩下7日糧可食用。

烏坎村已史無前例第8日處於無政府自治狀態,全部政府人員撤走,村政府及派出所人去樓空,運糧車輛無法進出,只能靠鄰村通過小路補給。該村上週六繼續有8、9千名村民舉起旗幟標語高喊口號繞村遊行,他們還帶同捐款箱,為村裡經濟或物資困難的家庭進行籌款,共度時艱。

根據《明報》報導,烏坎村的臨時代表理事會在1萬3000位村民裡,依47個宗族人數,各自推派出1至5名候選人,然後再互相投票,選出13個代表成立理事會,由楊色茂擔任臨時理事長。

其中一位代表林祖戀除了談到,烏坎的民選村代表模式已經成為全國範例,還透露不指鄰近村,在各地有許多村落也準備仿效,期待能有公平的公民選舉。他認為,村選符合國家農村政治規則和辦法,又能擁護中國共產黨,強調「我不怕,已經這麼大歲數了,我這麼做,是向國家、黨和死去的人負責」。

從事糧油和服裝生意致富的林祖戀還指出,官員倒賣土地並多次打傷村民,已經激起民怨,如果不是有聲望的代表呼籲理性解決,「村民早準備拚死一搏」。另外,還有代表表示,希望中國大陸所有鄉、鎮、市、省甚至中央要員,未來都能在公平公開的民主選舉中誕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