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網友看大選辯論:感覺當台灣人很過癮

我們想讓你知道…以民為本,這才是民主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2012年總統大選最後一場電視辯論17日下午登場,不只台灣民眾關心,就連大陸網友也跨海持續高度關注。陸網友表示,雖然每個人看法不盡相同,對於辯論內容也給予正反不一的評價,卻不約而同的滿懷期待,希望自己就是那個擁有選票的台灣人民。

不同於前2次辯論,此次辯論主軸放在3位總統候選人必須面對12位公民團體代表的提問,分別針對環境保護、健保制度、貧富差距、兒少教育、人權等相關議題接受全面性挑戰。

第3次的大選電視辯論,大陸方面除了新聞網站提供視訊轉播外,同時也在微博等社群網站上即時發酵,陸網友陷入熱烈討論,紛紛對於「台灣最高領導人」竟然與社會最基層團體面對面,並接受近似公審似的提問感到非常震撼。

有大陸網友表示,公民團體可以在提問要求馬蔡宋不要回答『審慎評估』這種空話!這樣的政府才是真正人民的公僕;更有網友大表羡慕,「感覺當台灣人很過癮的樣子」。

另有網友表示,「有人提總統府前種菜,國防軍改為地球防衛隊的漫畫方案,這些公民團體真夠逗趣的」,「什麼時候能看看我們的主席競選辯論,讓大陸人開開眼界。」還有網友KUSO說,「看台灣辯論,意淫我朝(大陸)民主。」

也有網友感到不以為然,認為「台灣看似民主的自由辯論,是不是就是互掐瘡疤,互相詆毀而已啊?」、「12個公民團體問題不精采,3位候選人的回答也是最保守的回答,作為觀眾毫無感覺;公民團體代表弱勢及在野一方,本應讓執政者更難應付,結果3人回答都很空泛。」

話雖如此,多數陸網友皆表示,這樣的辯論及競選,才是民主的公平,「大陸民眾之所以關注『台選』,連續幾次辯論都以高度熱情去觀看,其實這正是反映我們一種特別的期待,那就是每個人都希望是這個社會的主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