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會後記者會 蔡:宇昌案是民主的失分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7日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與林全、陳博志教授、發言人陳其邁、鄭麗君陪同,出席第二次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後記者會,對於記者詢及宇昌案一事,蔡英文表示,馬總統正以國家機器的力量對她個人進行汙衊,而這一切都是為了馬總統個人的選舉。這件事情的發展到今天,是民主、產業和社會人民的失分,這個時候,對手和競選團隊還在計算他的加分、減分,讓人感到很失望。

針對記者詢及,這次主辦單位沒有安排原住民族代表提問,蔡英文的看法如何?以及昨日民進黨新聞稿中,批評馬英九四年前承諾要讓原住民族自治的政見跳票了,但陳水扁執政時期,也曾提出讓原住民族自治,卻沒有落實,蔡英文能否落實原住民族自治政見?

對於未安排原住民族提問代表,蔡英文表示遺憾,並表示這是主辦單位的安排,她說,若今天有原住民族朋友代表提問,整個活動會比較完整。

至於自治權問題,蔡英文表示,這是原住民族長期以來的訴求,她承諾將來會落實原住民族實質的管理權和自治權。她說,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讓他們有穩定的財源,這是自治的基礎,也是現在最需要去解決的問題。對於自治區域實質的管理權及如何設定等這些問題,她曾與許多原住民朋友交換過意見,她相信將來四年一定可以共同討論出原住民自治法。

針對媒體詢及蘭嶼核廢料該如何處理及轉型正義問題,是否也如宋楚瑜所主張的,將會設立真相和解委員會?

蔡英文表示,核廢料的問題證實了核電真的很貴,因為核廢料的處理困難,且因困難所以耗費的成本更高。她認為,這也一定程度說明,核電並非像現在這個政府說的,是種乾淨、便宜的電力來源,甚至可能是最貴的電力來源。主因在於後端的成本過高,核廢料的處理也算是後端成本之一。

她也說,將來必須要與預定核廢料處理地點的居民進行良好溝通,並進行必要的民主程序。這些是民主社會內,最需要遵從的民主程序,不能只是政府片面決定放置地點,居民對話與體現程序正義都是很重要的。

至於轉型正義,蔡英文表示,她會組織真相調查委員會,回復歷史真相。這不是要進行報復或清算,只是要給予歷史當中,受到委屈、扭曲的人,讓事實真相可以恢復,讓後人可以記取前人的教訓,這才是真相調查委員會真正要做的事情。

媒體詢問,對於宇昌案,行政院吳敦義昨天表達藍營沒有得分,而馬總統今天辯論會仍親上火線,在宇昌案上打轉等問題, 蔡英文表示,今天馬總統對於宇昌案的說法,更證實了她之前的說法。馬總統正以國家機器的力量對她個人進行汙衊,而這一切都是為了馬總統個人的選舉。馬英九團隊從他的副手、行政院長、內閣閣員、以及立法院黨團,以一份變造的文件來抹黑她,這就是負面選舉最明顯的例子。

蔡英文表示,今日行政院長和馬總統講的話,其實也真的很清楚證實,這不是一個選舉的操作嗎?他們還評論到有沒有失分、有沒有加分的問題,這個問題真的很不好,這件事情的發展到今天是民主、產業和社會人民的失分,在這個時候,對手和競選團隊還在計算他的加分、減分,讓人感到真的很失望。

至於宇昌案的問題,蔡英文說,昨日在記者會已回答過了,不需在這裡進一步說明。而何大一的問題,民進黨發言人已解釋過,沒有進一步可以奉告的。

針對記者詢及,蔡英文感冒是否影響辯論,如何看待對手表現?至於支持者提供秘方,是否有使用?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情況,講話非常吃力,有發音不準的地方,且運氣不順暢。但整體而言,該講的話都講了,也聽得很清楚。至於支持者所提供的治療方法,蔡英文表示感謝,但她表示整個治療過程還是遵照醫師指示比較重要。

對於媒體詢及,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昨日於海協會成立20周年紀念大會中,明確闡述九二共識的定義,她說,「1992年,海協會、海基會經兩岸雙方分別授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識,這個就是九二共識。」中國官方高層認為,這是一個中國的原則,蔡英文的看法為何?第二、2012年激烈選戰的前夕,中國提出三要、三不,蔡英文對此看法如何?

蔡英文說,中國的立場一向很清楚,他們所謂的九二共識真的就是一個中國的原則,就到此為止,沒有所謂各表的問題,跟馬總統一再講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這件事情, 其實他們之間的立場是有差距,而且差距蠻大。所以馬總統一再講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這件事情,「我從來沒聽過中國接受過這件事情」。

她指出,台灣的選舉是一個民主的選舉,也希望中國尊重台灣的民主與民主的選舉,也接受民主選舉的結果。她說,政黨的輪替在台灣,將來會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且經常會發生。這也是為什麼在一個民主國家,正常的政黨輪替之下,必須建立可長可久的兩岸基礎,這也是她提出台灣共識的原因。

蔡英文表示,如果台灣人可以先凝聚共識,再去和中國建立可長可久的往來基礎,這個基礎就不會受到政黨輪替的影響。蔡英文說,希望中國能夠尊重台灣的民主選舉和民主選舉結構,也期待將來有一天大家坐下來談兩岸共識的時候,自由、民主將會是主軸。

至於為對手打分數問題,蔡英文表示,她上次沒打分數,這次也不會打分數。對於今天兩位對手真的比較聚焦在公共政策議題上,給予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