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宇昌案馬英九要蔡接受人民最嚴格檢驗

我們想讓你知道…你唱你的,我打我的,看來就是要戰到底了!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17日在電視辯論會後記者會繼續發揚火力,批評蔡英文沒有講清楚「宇昌案」,同時再度強調沒有政治追殺;馬說自己從法務部長任內「一路走來都是不濫權」,面對「宇昌案」,馬英九再對蔡英文喊話,請蔡不要迴避,在選前提早做到蔡說的「接受人民最嚴格的檢驗」。

同時馬英九也親自為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背書,他認為劉憶如「也沒有什麼好隱瞞的」。針對為何執政三年多都不查,選前才查,馬英九則未正面回答,僅表示「宇昌案」之前「有聽人家提到過」但現在是因為國人有疑惑,「我們沒有預設立場」,經建會查了有好幾大箱資料,難以理出頭緒,但還是要弄清楚。

▲馬火力全開重批蔡英文涉宇昌案「未利益迴避」,並親自幫劉憶如背書 (圖/記者唐詩攝)

總統大選電視辯論17日在公共電視舉行,包括現任副手的蕭萬長,和搭擋參選的吳敦義都一起全程陪同,會後「三巨頭」也一同出席記者會,場面難得一見。

馬英九在會後記者會時,首先就針對辯論時提到或遭質疑的土徵稅「居住正義」五法、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收富邦金1500萬政治獻金疑案、課後照顧政策、申辦2024年奧運、核四商轉態度反覆、集遊法修法改採報備制、宇昌案等8個重點問題再次強調立場。

儘管馬重點在談政見與政績,也宣佈財經對策小組下周將開會、2024申奧等重大決策,同時也強調集會遊行可採報備制但不能沒有任何規範。但重點還是對於「政治道德」的反擊和質疑,馬英九絲毫不鬆口,卯足全力把矛頭指向蔡英文。

對於蔡英文質疑他收受富邦金一千五百萬政治獻金一事,馬回答說「當然沒有啊,二次金改時就有人問過富邦的首長了,他們也很清楚說沒有」,蔡英文隔這麼久還在質問,他覺得「滿意外的」。

馬英九要求蔡英文應該要針對「宇昌案」公開說清楚、講明白,同時以自己面對綠卡案、特別費案「都是第一時間出來說明好幾次」,陳盈助案也是「當天下午就出來澄清」,蔡英文應該要「早一點」在選前即時接受「人民最高的檢驗標準」。

有媒體質問馬英九,為何這時才打宇昌案;且就算馬沒有打壓,下屬可能有這樣的行為,劉憶如是否需要下台等等,但馬都一一回防,也未回答民調下滑問題,把問題全丟給蔡英文和綠營,批評蔡英文不應介入「宇昌案」,直指蔡英文沒有做到利益迴避。

馬英九答覆說,過去三年多聽人家講過這案子(宇昌案),但是沒有深入去了解,最近有人關注,經建會也是要翻箱倒櫃翻了好幾天,才能整理出頭緒,如今國人有疑惑,就應用最高的標準來檢驗,他自己「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也從未指揮或指示檢調、特偵組採取行動,事實上他在法務部長任內到現在「都沒有做過這樣的事,不會濫權,而且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馬英九也幫劉憶如背書,不認為劉憶如應該要下台,他說,「日期錯置要看什麼樣的情況,工作人員在一堆資料標了日期,並沒有刻意欺瞞的意思,而且劉主委已經正式道歉了,也沒有要隱瞞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