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提問/社會住宅 馬英九回答超誠實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三場下午登場,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提問時表示,高房價成為民怨之首,帝寶一件買賣案賺了1億7千萬,卻僅要繳稅158萬元,與韓國在10年內讓社會住宅比率從2.5%提高到6.3%,台灣僅兩千戶的社會住宅,比率不到0.1%,請問候選人「對社會住宅有何具體目標?是否願意承諾推動落實不動產實價課稅修法?」

針對實價課稅問題,蔡英文指出,現在立法院通過的居住五法,並沒有完整處理實價課稅問題,「那麼我們必須加強實價課稅整體稅制的建置」。她計畫在就任後一年內,在立法院內提出整體的實價課稅法律建制。她強調,社會住宅政策一直是民進黨主要目標,「我們也希望從長期來看,可以達到我們房屋總存量10%、約80萬戶」。

蔡英文也說,希望透過三管道推動社會住宅,第一為打造大規模公辦的都市更新、第2為空餘屋的轉建、第3則為公有地的興建,此外,她強調所提的社會住宅為都會地區社會住宅,並非在郊外。

宋楚瑜回答時表示,願承諾落實不動產實價課稅,但須有完整配套措施,「若隨意改革而無相關配套,會產生很多副作用」。

宋楚瑜指出,台灣住宅自有率高達8到9成,「是全世界少有」,他認為社會住宅主要須照顧中低收入戶及離家到都市就業、創業的青年人,他承諾會對都市住宅政策做大幅度改變。

宋楚瑜主張,都市住宅必須有公有土地,並要改善周邊交通並加強生活功能,他最後還提出「兩桶金計畫」,讓居住租金不超過收入的20%、租金僅為附近房價租金的75%,住5年後還退還部分的租金,作為第一桶金,讓年輕人預先提撥他們自己的勞退基金,當作第二桶金。

馬英九則說,按實價登錄、市價徵收,「這個協商過程非常辛苦,但是畢竟我們邁出去了,從這一步才能繼續往下走,否則都是空談」,「民進黨執政8年做了什麼?什麼都沒有」。

他說,仍不滿目前成績,先做好配套措施,否則相關政策一實施,可能該徵的沒徵到、不該徵的徵到了,「社會正義這把大刀揮下去,還是要非常的準才行」。

社會住宅方面,馬英九表示,目前在板橋浮洲、林口A7等,都是捷運站旁,「不是蔡主席說的偏遠地區」,將來有很好前景。現在浮洲蓋4480戶,保留10%作為社會住宅,希望推出後看市場反應,其他規畫中的近2萬戶,將一步步往前走。

不過,馬英九也很誠實的說,地方政府推動社宅阻力很多,不少民眾都反對,「他一聽到社宅,(就說)你們不要蓋在我這裡,會影響我的房價」。政府推動社會住宅,目前採混居方式,「我們一定會做,但沒辦法一步到達,一步步來可能更穩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