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提問/富人稅 三人都不反對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三場下午登場,「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提問「當選後,會不會在不增加受薪階級負擔的前提下,提高高所得者、也就是有錢人的租稅負擔,如果會,具體做法是什麼;如果不會,原因是什麼?」

宋楚瑜表示,稅制公平性是民怨排行前幾名,拉大城鄉、貧富之間的差距,關鍵就是過去的稅制改革,減富人的稅多,「受薪階級的稅,很顯然一分錢也跑不掉」,所以他認為首先應建立「財政紀律」,中央政府很多支出沒有找到財源,然後不斷開空頭支票,導致債留子孫,應推動公共債務和預算平衡法,避免財政赤字日漸擴大。

宋楚表示,政府應考慮修正兩稅合一,那就是課徵營業所得稅,鼓勵所得稅相關措施,增加國稅收入;落實資本利得稅,包括證交稅等,同時會召開「全國財政
會議」,因為債留子孫問題,已不是財政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政府再不處理,將面臨重大國家不穩定。

馬英九表示,政府負債符合公共債務法規定,但確有增加,原因是過去3年金融海嘯、經濟衰退,須採取財政措施,推動公共建設,帶起整個經濟,但這些債務創造的都是建設,沒債留子孫,是建設留子孫。

他說,確實前年貧富差距有擴大,但去年又拉回來一點,儘管在東亞來說,「我們已經算是最低的國家,但我們還是非常不滿意」;這幾年大力推動社會福利,讓那些財產很難增加的族群能增加。

馬英九表示,過去幾年中,各稅率級距21%、13%、6%都減少,再加上扣減率提高,一共釋出新台幣500多億元,至於是否對富人課更多稅,基本上朝這個方向改革是對的,稅制也應是這樣,但資本利得稅能否開徵須審慎,主因是要看到資本利得稅能否真正達到目的。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應重新檢視最低稅負制,讓資本利得者所應支付的賦稅負擔在比率上做合理調整。

蔡英文表示,社會目前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如何增加資本利得者在賦稅上的比率,民進黨在上一次執政時成功建立最低稅負制,目的是向社會上財務狀況與收入較好,俗稱的富人來課稅。

蔡英文說,這就是富人稅的一種,民進黨近來主張非自用住宅不動產的交易,採實價課稅,也是朝這個方向來努力,主要是交易中獲得的資本利得者,必須負擔較重的負擔。

蔡英文指出,下一個階段除實價課稅問題,可再重新檢視最低稅負制,看其適用過幾年後是否還有調整空間,以最低稅負制的結構做調整,讓資本利得者所應支
付的賦稅負擔能在比率上再做合理調整。

蔡英文說,至於國際上還有其他許多通行的富人稅作法,都可以來檢討,增加賦稅的公平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