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提問/宋:不只社會住宅 還替青年賺兩桶金

我們想讓你知道…給你住還幫你存錢,好友善的社會住宅。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2總統大選第三場電視辯論會於17日下午舉行,並請到涵蓋各領域共12位公民團體代表進行提問。針對社會住宅問題,宋楚瑜強調,不只要建社會住宅,還要透過回饋金的方式,協助離鄉創業青年存到「兩桶金」。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發言人彭揚凱說,南韓政府在2000至2010年間,讓社會住宅占整體比率從2.5%提高至6.3%;但台灣未來僅規劃了2000戶社會住宅,不到全台住屋的1%,明顯落後許多。此外,帝寶豪宅一戶售價1億多,實質稅率卻不到1%,政府於課稅政策上應該有所改革。

蔡英文回應表示,計畫於就任後1年內,加強實價課稅機制,建置整體法規讓實價課稅適用、適應當前狀況。至於社會住宅方面,目標則是達到全台住屋的10%,大約80萬戶;方法則透過共伴都更、空餘屋,及在現有公有地上興建等方式,增加社會住宅數量。

宋楚瑜說,實價課稅是必須的,但改革必須有完整配套措施,否則會產生很多「副作用」。宋楚瑜也說,台灣是世界少有自由住宅比例最高的國家,約占80%至90%,未來推動社會住宅,除了關心中低收入戶,更著眼於離鄉就業、創業的青年;他也強調「兩桶金計畫」,指未來必會加強社會住宅附近的交通及生活功能,使青年居住花費壓在收入的20%以下,是為「第一桶金」,而當住滿5年後,還會退還25%的租金,作為「第二桶金」。

馬英九指出,近期通過的「居住正義五法」讓許多人不滿意,但它確實是中華民國法制上對土地實價登錄、實價徵收的第一步,未來仍會持續改革,但配套措施也得做好,不可操之過急。馬英九也坦承,社會住宅在目前推行上,碰到的阻力很多,民眾不喜歡蓋在自宅附近,使房價被拖低,因此政策無法一步到達,但仍會一步一步進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