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提問/民生物資高漲 蔡:更正比開罰重要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大選第二場電視辯論於17日舉行,第二階段公民提問時,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蘇錦霞提問,對於民生物資不斷漲價,從泡麵、麵包、天然氣、石油等等,雖然政府有對不法聯合漲價業者提出處罰,甚至關稅下降,但沒有直接反應到民生物價,3位候選人是否有具體政策平穩民生物價?

最先回答的馬英九表示,若民生物價上漲不符合市場法則,政府會透過公平會開罰。全球原物料上漲,政府採取進口原料關稅降低,物價督導小組進行相關工作,但物價並非完全可由政府掌控,所以應該發展經濟、創造就業機會,讓民眾的薪資能跟得上物價成長。

馬英九還指出,過去3年,政府推動最大規模社會福利改革,勞保年金、國民年金、擴大社會救助法,讓26萬人增加到86萬人,另外針對8種社會福利接受者,將津貼提高16%到33%,讓他們收入增加,衝擊變小。

蔡英文表示,國際物價上下起伏,震盪幅度大,政府必須挑起責任,擔任緩衝者的角色,關稅、匯率是必要措施,很多公共事業費率要有一定程度管控,不能在不該漲的時候漲,例如2008年石油瓦斯突然漲價,造成民生物資失控,這是政府沒有適時管控所造成。

她表示,公平會能將非市場因素做管制,但不是只是制止業者與罰錢而已,必須「管控」業者,要求業者「更正」,改回漲價前的價格,後續追蹤非常重要。

宋楚瑜表示,面對世界上現在經濟起伏的情況,對政府角色要重新思考、調整,有幾個重要觀念:物價會報、民生主義、預警和供需調整問題。他指出,民生主義對基本民生需求,包括瓦斯牛奶等,政府對此供需情況要有預警性的掌控,特別是國營企業扮演的角色,包括瓦斯、汽油、中低收入民眾需求問題,「這些原則性問題,楚瑜將來會督導行政院,對物價起起伏伏、供需等問題,必要時政府可以主動去做供需平衡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