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天宮神舟對接成功 又一重要里程碑‎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現在還只是航太大國,而不是航太強國。

▲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慶祝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圓滿成功大會,1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胡錦濤等中國領導人出席,並發表講話。他闡述了天宮一號與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圓滿成功的重大意義,總結了載人航天工程實施19年來取得的成就和積累的經驗,對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為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大科技支撐提出了明確要求。

今天的大會由吳邦國主持。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出席大會。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天宮一號和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長、中央軍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裝備部部長常萬全在大會發言中表示,突破和掌握空間交會對接是繼載人、天地往返、空間出艙任務之後又一具有里程碑的重大創新,他們充分利用後發優勢,群策群力,成功研製關鍵飛行產品,成功建設具有陸海天基三位一體的航天測控網,實現了中國載人航天史上首次零窗口發射、首次兩個飛行器交會對接與撤離、首次飛行器組合體在軌運行等。

據了解,「十二五」期間,按照整體規劃,中國計畫要建立多種功能和多種軌道的,由多種衛星系統組成的空間基礎設施,與衛星地面應用系統形成完善、連續、長期穩定運行的天地一體化網路系統;要完成中國載人航太二期工程任務,建成短期有人照料、長期在軌自主飛行的空間試驗室,開展載人航太工程後續工作;要完成我國月球探測二期工程任務,實現月球軟著陸和自動巡視勘查,開展月球探測三期工程的前期研究。

對於上述任務,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楊保華日前表示,中國現在還只是航太大國,而不是航太強國,「真正要成為航太強國,只有到2020年,載人空間站打上去了、在月球上既能落了也返回了,全球導航系統建成了,幾個重大科技專項順利完成和實施之後,基本上就標誌著我們進入航太強國了。但是,這個過程路還很長,需要我們付出百倍的努力,任重道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