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聯手研究證實 腳底按摩可降血壓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王鎮宇/台北報導

工作壓力大,很多人喜歡作腳底按摩幫助放鬆,國內的研究也首度證實,按腳確實有降血壓效果,因為腳底按摩能夠刺激神經末梢,讓血管放鬆,尤其血壓會降低11%左右,效果還能持續至少一小時。

「妳的大腦區都有硬塊,妳有熬夜嗎?」面對腳底按摩師父的詢問,民眾吳小姐點頭如搗蒜,雖然痛得臉部扭曲、哇哇大叫,但她表示,按完後腳不會那麼沉重, 而且睡覺是一覺到天亮。

事實上,腳底按摩不只可以讓人放鬆,台北榮總教學研究部醫學研究科主任郭正典以及前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呂萬安,花費8年時間共同完成的研究顯示,腳底按摩也能降血壓。

根據這份「腳底反射療法可以增加健康人及冠狀動脈病患副交感神經調節及降低血壓」研究,在按腳半小時後,正常人血壓平均下降11%,至於冠狀動脈患者的血壓,也比按摩前降了5.6%;而且這樣的效果還能持續,正常人及冠狀動脈患者的血壓,在一小時後都比按摩前分別下降9.3及7.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郭正典指出,腳底有很多神經末梢,末梢經過脊椎骨的反射,會讓血管放鬆,「我們血管如果放鬆的話,就等於是血壓藥把血管放鬆一樣。」不過,醫生也提醒,高血壓患者還是要按時服藥。

另外,腳底按摩師父說,以中醫的穴位來解釋,腳背上的太沖穴以及大拇指凹陷處的降血點,只要沒事多按按,都有降血壓效果。「高血壓高血脂客戶一定要加強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