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輸!來台陸生激發了我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大部分的大學生幾乎都在混文憑,陸生來台求學可以激發我們。(SISI)

SISI

開放陸生來台就學引起各界議論紛紛,其中有人認為可以激勵台灣學生,促進國際間學術交流,抱持正面樂觀的看法;但反對聲浪也大有所在,憂慮大陸學生搶台灣學生飯碗,特別在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更加劇台灣就業市場僧多粥少的情況。

我就讀於銘傳大學,校內各系所有各國來台求學的外籍生,在最近開放陸生來台後,班上也有一名大陸學生,雖然我們的交集不多,但我觀察她在小組討論中,總是積極參與,並踴躍發言。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和陸生一起聆聽一場演講,她們總是積極舉手發言,和演講者對答如流,口條流利,幾乎不需多加思考,同時更堅守自身立場、見解,不容易被牽著鼻子走。

我參加院上承辦的「兩岸新聞報導獎」之後,更認為中國與台灣在學術上的互動是必要的,不但可以開拓眼界、見賢思齊,同時在人們喜歡比較的心態下,更能夠在良性競爭中尋求新突破。大三時因緣際會下參加《商業周刊》舉辦的座談會,探討兩岸八O後年輕人,會場上我認為兩岸學生的表現都很優秀,彼此也都有向對方學習的地方,如此一來,更可以提升亞洲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對於陸生來台搶飯碗的憂慮,一開始我也很擔心,認為在經濟不景氣中,又加上陸生各方優勢,台灣部分學經歷不高的學生勢必被社會淘汰,甚至成為廉價勞工。但後來我以正面樂觀的看法來看待,認為台灣大部分的大學生幾乎都在混文憑,缺少同儕間的激勵和鼓舞,讀書風氣糜爛已久,陸生來台求學可以激發台灣學生那股不想輸的意識。

雖然開放後大陸學生在台灣工作會威脅到台灣人的機會,但我們也同時可以選擇到大陸工作,在就業機會上我認為沒有一方吃歸,總歸,台灣學生應該從穩固基底,充實自我,對手不管是台灣人或是大陸人,都應該為自己創造機會。

●作者SISI,銘傳大學大四學生。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