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宋馬談文化校園開講 精采度不如毅中各表

我們想讓你知道…文化界建言,不知馬蔡宋聽進去多少…

▲蔡英文15日下午參加「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活動,會後面帶微笑不發一語,在維安人員簇擁下快閃,不願回應「宇昌案」。(圖/記者唐詩攝)

記者唐詩/現場報導

文化界15日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宋楚瑜及馬英九在世新大學管理學院國際會議廳發表文化政策,同時接受文化界代表人士提問,由於是依序各自接受陳述及問答,因此三方沒有交鋒,也少了選戰的煙硝味,當然精彩程度也不如「毅中各表」的你來我往。

雖然選在大學校園舉辦,但因為校方僅是提供場地,並未大力宣傳,因此過往的青年學生多半還是來來往往各自上課,僅有少數學生關切詢問。

不過蔡英文出現的時候還是吸引了的女學生粉絲搶拍照片,但蔡面對媒體詢問宇昌案則是面露微笑「快閃」,沒有和在場媒體及學生多互動,而宋楚瑜現身時,則有不少看起來並非學生的較年長人士在現場高喊「加油」。

馬英九論述及答問的議程排在最後一個,現場的學生剛好下課,也吸引不少女學生佇足等候,拿著手機準備搶拍,而馬英九不同於蔡宋快閃,也刻意展現親民,貼近和女學生握手,現場引發陣陣興奮尖叫。整體看來,女性的小英和現任的馬英九,對年輕學生還是比較有魅力。

▲年輕女學生手機搶拍馬英九並爭相握手,興奮尖叫聲不斷。(記者唐詩/攝)

三位候選人進入會場後猶如「電視政見會」和「法庭」一般,都是來去匆匆趕攤,面對媒體堵人並未多言。雖然有媒體把今天的活動當作是周六電視辯論的「熱身賽」,但事實上看起來還比較像是「練習賽」,而馬英九更是由幕僚準備厚厚的稿子照本宣科,以確保現任執政者說明的精準度。

整體而言,馬蔡宋除了發表文化政見外,面對提問也是禮尚往來,缺少「毅中各表」那樣的對立氣氛。不過,還是有少數文化人,如批判「夢想家」演出的鴻鴻,直接批評宋楚瑜請他不要提出「統治者的文化」,較為針鋒相對。有人質疑政府ROT場館興建會變成蚊子館,馬英九則回應「不能變蚊子館,但還是不能不蓋」。

由於活動主要是由文化界代表向三位總統候選人提問,而事前都已經把「題庫」轉交各陣營並向外界公開,也因此不論蔡、馬、宋都能夠面對問題侃侃而談,包括文化預算、文化工作者的保障、藝文場館不足等焦點,至於引發新聞較受爭議的議題,如夢想家補助案,太魯閣興建表演場館案,文化界也有人質疑「馬友友們」,但並未激爆強烈火花。

不過在會場外為了避免上周副手辯論時民眾近身嗆馬再度發生,外頭排出了保一、文山一分局百餘名大陣仗的警力,包括鎮暴部隊和警棍都出籠,分局長廖美鈴也在場奔走指揮,外面肅殺氣氛和對談文化議題形成強烈對比。

▲馬英九和文化人士對談時,會場外鎮暴警察嚴陣以待。(記者唐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