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度代表字出爐!「絆」字患難見真情

我們想讓你知道…相較於台灣的「讚」,「絆」字多了股淡淡的哀傷。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是「讚」,引起一片譁然;也有人好奇,那麼碰上海嘯與核災的日本,年度漢字是什麼呢?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於12月12日宣布,日本的年度漢字由「絆」獲選,強調人與人的感情連結,患難見真情,這是金錢買不到的。

▲日本的年度代表字,是「絆」。(圖/取自SanKeiBiz)

12月12日是日本的「漢字之日」,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每年都會舉辦「漢字票選活動」,讓年度代表字來反映民情;在12月12日這一天,會公布年度獲選的漢字。相較於台灣的2011年度代表字「讚」,日本最多人選的字卻是「絆」(日語發音KIZUNA),羈絆、牽絆,讓人跟人之間的感情更為擴散,患難見真情。

12日下午,京都清水寺的住持森清範在和紙上揮毫,一氣呵成寫出「絆」字;由於受到311大地震以及後續引發的海嘯、核災等影響,許多人都快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由於人跟人之間的情感,才能延續彼此活下去的勇氣。

台灣對於日本震災後的捐款、捐獻物資頗豐,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在任時,曾對台灣表達感謝之意。這次一共有49萬封「年度漢字」投稿信,前幾名都與311地震脫離不了關係。其中最多票的是「絆」,其次是「災」,第三多的則是「震」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