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提體育政策七項主張 打造全民運動環境列第一

本報訊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11日出席中台灣體育運動界挺小英後援會成立大會時發表體育政策七項主張,包括打造全民運動環境、逐步推動山岳活動、成立國家綜合運動園區、制定優秀選手工作保障制度、協助職業運動永續經營、協助體育專業人士就業及永續發展運動產業。她說,將來民進黨執政,這國家會很健康,民進黨也會來照顧大家,讓大家生活在一個健康有力的國家和社會。


蔡英文下午在競選總部總指揮謝長廷陪同下出席中台灣體育運動界挺小英後援會成立大會,近千人到場力挺蔡英文,會中前國手黃世洲贈送蔡英文象徵好運旺旺來的台灣造型的鳳梨酥,希望蔡英文帶給台灣福星高照,保佑台灣,而棒球界元老林國輝也贈送蔡英文球棒,代表蔡英文將揮出致勝全壘打。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全民的資產就是體育,這是無法被取代和被模仿,過去台灣人覺得非常驕傲的運動員楊傳廣、紀政,到現在的王建民、曾雅妮,很多體育好手都以努力和實力發光發熱,讓世界看得到台灣。

她強調體育發展除了選手本身的努力,更要有完善的體育建設,民進黨執政時期非常重視國家體育的發展,除了國家體育法制的革新、國家體育資源的整合,積極改善體育相關的法令規章,並逐年提高政府預算,增加選手專案培訓及紮根基層運動的經費,且完成專業運動教練的法制化,也積極推動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的法制作業,讓優秀運動選手能夠服補充兵役及替代役制度,解決各界關心的兵役問題,還有競技運動的相關獎勵及補助辦法。

蔡英文說,運動人口的倍增也是民進黨執政時期非常重要的政策,希望讓全民可以喜歡運動、愛上運動,她舉例,從1998年規律運動人口約佔全國人口的3.48﹪,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已經增加到20.2%,到2007年底,共在全國各縣市設置了600公里左右的自行車道,讓民眾享受良好的休閒運動環境。所有的政策作為,都是為了讓教練和選手們沒有後顧之憂,在國際舞台為台灣闖出一片天,讓全世界透過體育看到台灣,同時也讓欣賞運動比賽成為全民的休閒活動,更要讓全民愛運動,享受快樂活、用力動的彩色人生。

她說,她主張的國家體育政策就是要追求「國民健康」與「競技卓越」。一方面要持續推動全民運動,建立一個人人愛運動,處處可運動,快樂健康的現代國家,另一方面積極培育運動人才,使台灣選手在世界發光發亮。

蔡英文也表示,體育是台灣民間外交的最好的途徑,也是具有經濟產值的未來產業,將充分運用台灣的強大製造能力,讓台灣成為運動與休閒器材的製造業王國,擁有更多的產能和機會。她說,她前幾天也跟休閒產業相關的製造業者座談,業者覺得有很多機會,還有很多產業可發展產能,只要政府能夠配合整體的國家的經濟政策,他們就可以創造很多經濟產值。

蔡英文並提出體育政策的七項主張,第一項、推動社區運動,協助地方政府建設小型健身場館,並設立社區健康體能指導員,普設自行車道、步道、登山道,讓閒置的空間可以綠美化,成為多用途運動遊憩公園。政府也要積極推廣全民運動,每年持續增加2%的運動人口。她希望至少有一半的台灣人有規律運動的習慣,如此一來,活得健康、活得更久,全民健保可以省點錢。

她說,第二項將逐步推動山岳活動,建立資訊服務整合平台,培養山野人才,且逐步推廣山岳休憩活動和山區永續發展,宣揚健康登山的活力台灣。第三項要成立國家綜合運動園區,建置包括國家訓練中心、高地訓練基地、濱海訓練基地,還有高爾夫球、網球、射擊等單項國家訓練基地,以建立國家的整體訓練的基礎建設。同時建立國家教練制度,包括培訓、資格認定及授證,她說,這點特別重要,因為要有好選手一定要先有好教練,因為好教練才找得出來好選手在哪,所以很多政策將重點放在選手是沒有問題,但教練也很重要,有好的教練才找得出來好的學生。

蔡英文表示,第四項、制定優秀選手工作保障制度,將檢討國光獎章給獎辦法,讓選手及教練的獎勵更公平、更合理,除了金錢獎勵外,還要建立得獎的選手能夠貢獻專長、工作保障的制度,希望讓他們的工作能夠升級為教練或是其他專業,讓他們可以在擅長的領域繼續貢獻他們的經驗。

她說,第五項是將協助職業運動永久經營,強化職業運動團體的體質,並委由大專體育院校代訓二軍,擴大職業選手群,來提升職業運動的水準。第六項則是要協助體育專業人士就業,鼓勵學校成立運動社團,由專任教練指導,各級學校運動專任教練的資格審查及績效考核,由中央統籌辦理,就不讓地方來操煩此事。同時也鼓勵企業運動,鼓勵企業聘用專業「健康、體能指導士」來指導他們的員工運動,另也鼓勵企業認養運動團隊或個人。

蔡英文表示,第七項是將要永續發展運動產業,提升運動休閒用品產業發展,她說,這很重要,台灣人很會做東西,只要台灣有足夠的運動人口、有足夠的需求,製造業就會製造出所需要的運動用品,如此一來,台灣就會友很多優質的運動商品可以出口,而除了鼓勵台灣全體的人口能夠有規律性的運動,也要特別鼓勵銀髮族的健康運動,一方面讓銀髮族活得快樂,讓子女不用關心,另一方面,全民健保可以省一點錢,另也將持續推動台灣的運動休閒產業及觀光產業等相關產業。

蔡英文也鼓勵大家多做戶外運動,感受和大自然的接觸、調適心情,有開闊的心胸對很多事情也越來越能包容,她強調,健康是一切,國民的健康就是國家的健康,有了健康的社會,健康的國家,這國家將是很有希望、有潛力。她說,非常感謝運動界的朋友到場為她加油,希望大家以運動家的體力和精神全力以赴打贏這次選戰。

她並分享參選讓她的人生不一樣,台語說得比較好,跟人群和社會大眾的接觸讓她更強壯、意志力更堅定,體能更好,更能接受挑戰。她說,馬總統在辯論時提到民進黨改變了蔡英文,「他講錯了」,是人民改變了蔡英文,所以人民和民進黨和蔡英文都很健康,將來民進黨執政,這國家也會很健康,民進黨也會來照顧大家,讓大家生活在一個健康有力的國家和社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