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提問/林:與其談TTP 不如先把ECFA做好


▲林瑞雄在辯論會指出,與其談TTP,不如先把ECFA做好。(圖/翻拍自YouTube)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10日下午再度登場,這次是民選總統以來第一次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在媒體提問階段,《中央社》總編輯呂志翔問及TTP貿易協定政策的相關問題時,親民黨副總統候選人林瑞雄指出,與其談TTP,不如先把ECFA做好一點。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吳敦義被問到,TTP以十年為期,是否過於空洞?他表示簽署ECFA時,不容許農產品進口與減稅,以及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即為保障台灣最大利益。而雖然國內期盼盡快加入TTP,但產業仍需做好準備,才能因應
傳統產業與農業可能遇到的衝擊,也有利洽簽。

而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被問的問題則是,加入TTP後,將會對外國農產品開放,是否會對國內農業市場造成衝擊。蘇嘉全指出,面對農業可能帶來的衝擊,共有兩項因應因應措施,第一是把農產品升級,讓高品質為農產主流;第二為將全省農會e化,若被納入計畫生產則有農產機制保護,沒納入計畫生產就得自承擔風險。另外,民進黨執政後會規畫提出1千億基金協助農村發展。

林瑞雄對於TTP計畫是否務實可行的問題時回應,這是目標,希望能透過有限資源發展成最大利益。但他也說,與其談TTP,不如先把ECFA做好,且兩岸經濟必須互惠互利,以台灣作為試點,在大陸推展,放眼國際。兩岸關係融洽,台灣產業才能發展,因為台灣產業能影響大陸,大陸能影響國際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