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台懋生技創投 國發基金險投資10億

我們想讓你知道…好複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經建會8日向立法院專案報告投資宇昌生技案時,意外扯出其實還有一家「台懋生技創投」,讓國發基金差點投入10億元,只不過後來因為該公司沒有成立,且「台懋生技」也改名為「合一創新公司」。

台懋生技是由蔡英文家的潔生投資公司轉投資的,而蔡則是該公司負責人,依照規劃,包括蔡在內的股東們,原本想計畫讓台懋生技創投公司取代台懋生技,後來卻沒有成立,於是直接由後者來扮演管理和創投的任務。

根據《聯合報》報導,經建會向立法院提供的資料中,扁政府國發基金投資宇昌生技過程中,發現有一附件名稱為「台懋生技創投股份有限公司聲請投資案大事紀」,提到台懋生技創投於民國96年12月,曾向國發基金申請投資。由於過程被發現有瑕疵,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中,有立委提出質疑,要求經建會出具相關資料釐清真象。

根據資料顯示,在台懋科技更名為宇昌後,國發基金增資後,台懋生技創投曾向國發基金申請高達10億元投資經費,但台懋生技創投最後並沒有成立,因此國發基金並無投資台懋生技創投,台懋科技也改名為合一創新公司。官員指出,國發基金與台懋生技其實只是宇昌生技的大股東,彼此之間並沒有業務上的往來。

據了解,「宇昌生技」和「台懋生技」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基本資料」系統中,已經找不到原始股東資料,在調查後發現,兩家公司早已分別改名為「中裕新藥」和「合一創新投資」,弔詭的是,就算是公司歇業、倒閉,在該機關理當留有資料,在尋遍所有系統後就是查不到。至於,後來沒有成立的「台懋生技創投」,同樣也是找不到。

也因為「宇昌生技」和「台懋生技」後來都改名了,因此商業司「公司基本資料」系統也找不到原始股東資料,所以無法查到當年蔡英文擔任董事長職務,以及她與家族持股的所有資料。但蔡英文以行政院長的高度涉入此案,加上案中公司名稱不停更迭,讓外界霧裡看花,也加深民眾質疑,國發基金是否最後落入私人口袋?政府投資反而肥了政客的荷包?


▲台懋生技、宇昌生技關係圖。(資料來源:經建會,製表/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