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hold住6度未降息 央行陷兩難

東森新聞記者黃愛之、鍾武均/綜合報導

全球吹起降息風,鄰近的南韓8日卻沒跟進,讓台灣的央行陷入兩難!央行29日將召開理監事會,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認為,台灣金融趨向緊縮,加上明年GDP預估只有3.7%,因此央行降息機會升高。

央行29日理監事會究竟會不會宣布降息?券商表示,央行降息要看三大指標,第一是隔夜拆款利率有無明顯下跌,第二是央行定存單有沒有喊卡,第三是新台幣匯率是否明顯貶值。近期隔夜拆款利率走勢持平,央行今天還標售364天期定存單1千億,加上匯市近期交易清淡,顯示市場對央行降息的預期不濃厚,但學者似乎不這麼認為。

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表示,根據台大和國泰集團統計的金融指數來說,10月是97,11月升高到108,代表台灣金融趨向緊縮,加上預估明年GDP成長只有3.7%,最低甚至可能只有2.1%,降息的可能性也因此增加。

另外,根據財政部公布的11月貿易數據,貿易總額是461.5億美元,比去年同月下滑4.5%,進口總額則是214.7億美元,較去年同月減少10.4%,兩項數據都是近兩年來首度負成長,讓降息呼聲再增高。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降息)可能性是有,因為明年過年快到了,資金本來就要走向寬鬆,目前的利率事實上也不高,而且市場資金是比較寬鬆,雖然可以降息,可是效果可能沒有想像那麼大。」

不過,鄰近的南韓8日決定按兵不動,連續6次沒有調整利率,讓央行陷入兩難,因為全球吹起降息風,像是澳洲、印尼連兩個月降息,南半球的另一邊,巴西下半年以來更是連降3次,幅度高達6碼。另外,11月最後一天,泰國降息1碼,大陸同步調降存準率2碼,風暴核心的歐洲央行更在月初就宣布降息。相對歐美國家陸續推出寬鬆貨幣政策,台灣究竟要不要跟進,也讓央行傷透腦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