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也有同理心!小白鼠打開籠子拯救同伴

我們想讓你知道…太令人桑心了QQ牠們那麼努力,但仍被拿來當作實驗品。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常無情地把白老鼠當作實驗對象,但這回牠們可讓實驗室裡的科學家鼻酸了。研究團隊將小白鼠關在玻璃屋中,其中一隻給予巧克力,另一隻則關進更小的籠子裡;結果顯示,活動較自由的白老鼠一點也不自私,牠會試圖拯救同扮,再一起分享巧克力。

▼小白鼠會等救出同伴後,再一起享用美味的巧克力。(圖/取自www.popsci.com)

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研究團隊將生活在一起2周的小白鼠,一起關入房屋中,並再用機關將其中一隻隔開。原以為未受困的小白鼠會不顧同伴死活,獨自享用食物,但相處兩周早讓牠們建立深厚感情,牠竟會仔細「研究」機關,再設法替同伴脫困。

心理學教授迪西堤(Jean Decety)指出,這項研究代表老鼠也懂同理心;而在過去的觀察中,只有人類會出現類似行為。實驗也發現,雌鼠更可能打開機關協助同伴逃脫,因此有可能雌鼠的同理心比雄鼠更強。

▼白老鼠救同伴實驗記錄。(影片取自www.popsci.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