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風暴吹散月球表面土壤 NASA:月亮可能越變越小

我們想讓你知道…親愛的,我把月球縮小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是否覺得月亮越變越小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表示,太陽風及等離子風暴正大量吹散月球表面的物質;由於缺乏大氣及磁場保護,每經歷一場為期兩天的風暴後,月球上將少掉100至200噸的「土壤」。

▼太陽風暴將月球越吹越小?(圖/取自網路)

NASA研究人員利用「月球環境反應模型」(DREAM,Dynamic Response of the Environment At the Moon),來觀察太陽進行日冕物質拋射(CME)時所帶來的影響;在每次CME當中,將有重達10億噸的等離子拋入太空,襲捲太陽系內的所有星體。

地球有大氣層與磁場保護,因此受到的影響有限,然而對無磁場、僅有稀薄大氣的月球而言,CME可能造成相當嚴重的侵蝕。DREAM主持人法拉爾(William Farrell)說,CME具有質量較大的帶電氦離子,比一般太陽風暴(氫離子)更容易「噴濺」走月表物質。

DREAM團隊強調,CME風暴有可能打亂2013年將進行的「月球大氣及土壤探測計畫」(LADEE,Lunar Atmosphere And Dust Environment Explorer),因為月表物質被吹散的關係,屆時探測儀器可能只會捕捉到一堆沙子。

不過DREAM也無法保證,月球被吹散的物質真有預測的那麼多;法拉爾表示,「或許只有一艘登月小艇著陸所濺起的量。」但他們也認為,CME不只影響著月球,缺乏磁場的火星亦難倖免於太陽風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