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機會 歐盟峰會試為歐債解套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在台灣辛苦工作,一點都不希望被颱風尾掃到。

國際中心/台北報導

歐債危機到底怎麼解決?法國總統沙柯吉警告,歐洲人只剩下幾個星期的時間採取行動,而8日舉行的歐盟領袖高峰會將是最後機會,錯過不會有第二次。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喊話助陣,表示「非常關切」歐債危機,由於歐洲夠有錢,只要展現政治意願,沒有理由不能解決。

歐盟領袖高峰會8日在布魯塞爾的總部登場,法國總統沙柯吉臉色鐵青快步進入會場,嗅得出有意攤牌的氣氛。他公開表示,歐債的第一個錯誤是要單一貨幣匯率,卻沒有納入經濟監管,現在「我們已經沒有這種本錢了」;第二個錯誤是讓某些國家在沒有準備好的狀態下加入歐元區,而「當時我們假裝可以忽視這個事實」;而如果「我們在星期五無法達成協議,將不會有第二次機會。」

開會前一天,沙柯吉挑明了講歐盟條約非改不可,德國也站在同一陣線,要求會員國憲法必須明定政府預算赤字,不得超過國內生產毛額3%。

事實上,這是高峰會的主議題就是德國力主的修改歐盟條約,以強化成員國財政紀律,防範各國任意增加財政赤字和提高借貸水平,並提前於2012年7月啟動歐元區常設紓困基金「歐洲穩定機制」(European Stability Mechanism,ESM),是否啟動紓困的決策方式也由一致決改為「超級多數決」(85%成員國同意)。

有如泥菩薩過江的美國,也非常關切這次歐盟領袖高峰會,美國總統歐巴馬表示,歐洲夠有錢,沒有理由不能解決問題。

德法提出的版本涉及削減會員國主權,加上歐債危機儼然是個大黑洞,英國總理卡麥隆立場堅定,拒扛拖油瓶,強調「我的優先目標就是保護英國的利益。」

有鑑於歐元區經濟增長前景暗淡,明年有可能陷入經濟衰退,所以歐洲央行也宣佈降息1碼,還要提供銀行三年無上限現金,但歐美股市仍是暴跌,歐股更創下兩星期來最大跌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