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富比爾蓋茲證實 將與大陸合作研發第四代核能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能源開發固然重要,居民健康安全也要顧。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美國首富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7日於北京證實,由他參與創建的TerraPower公司,目前正與大陸科技部官員進行討論,擬合作研建為「第4代核能源」。他表示,這種新型核子反應爐,不僅費用極低、產生的核廢料極小,並保證在任何情況下都非常安全,其中包括面臨地震的考驗。

TerraPower與大陸合作新建的「行波反應爐」(Traveling-Wave Reactor,TWR)是1種新型反應爐,可減少鈾元素的濃縮與再加工程序。投入商轉的TWR將是1種更小型、更清潔的核能發電方式,產生的核廢料更少,且單次添加燃料即可長期發電。

香港明報先前報導指出,TWR是以貧化鈾(鈾濃縮所産生的副産物)為燃料,而非傳統以濃縮鈾為燃料。由於不需調整核分裂反應速度的控制棒,因此安全性相對提高。

比爾蓋茲表示,新反應爐的研發在未來幾年可能需要投入數億美元資金,而修建反應爐以及週邊設施更需耗資數十億美元。

在化石能源有限的情況下,許多國家都正致力興建新式核電廠,光是日本、美國、中國、俄羅斯和印度等5國現在就正在計畫興建約150座,然而傳統核能安全與廢料處理衍生許多問題,被喻為第4代的核能反應爐若能正式啟用,未來或許可以紓解全球能源短缺和核安顧慮的兩難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