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 「微」當選

我們想讓你知道…具體而微,好字。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由「旺報」、「廈門商報」、新浪網主辦的「201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由兩岸名人與網友共同推薦出42個年度代表漢字,經過近1個月的網路評選,最後選出「微」字當選今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

「201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今天在中國時報大樓舉行揭曉記者會,旺報副社長刁明芳、前國家文化總會副會長林谷芳、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台灣書法家李奇茂、張炳煌、廈門市書法家陳秀卿等出席。

當選今年海峽兩岸年度漢字的「微」,是由「廈門商報」社長黃毓斌提出。黃毓斌認為,2011年海峽兩岸歷史上的重要性都體現在一些微小的人事物上,包括台灣最大風波塑化劑事件、大陸溫州動車事故;「微網誌」、「微博」改變兩岸媒體及輿論生態;而在兩岸關係上,一些微小障礙會令雙方的步伐放慢,但社會仍然不斷進步。

微小問題牽扯出大事件

稽查塑化劑,飲料驚爆加了塑化劑,像滾雪球連環爆,消費者對made in Taiwain的招牌失去信心,兩岸網友認為今年不斷從「微小問題」牽扯出大事件,因此選出「微」字當代表。廈門商報副社長陳天助指出,「看起來很小,本來是不應該發生的,後來卻釀成兩岸共同關注的事件。」

入選「201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前20名漢字包括曾雅妮提的「信」字排名第三,得到33萬票;王建民提的「幸」字、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提的「變」字、湖南省文化廳副廳長雷鳴強提的「快」字等。旺報副社長刁明芳表示,「回顧一下這一年到底兩岸發生哪些大事,藉著一個字,我們可以有所期待,也有所警惕。」

妮妮「信」字排名第三,得到33萬票

「2011海峽兩岸年度漢字」總投票數超過437萬字,「微」字獲得40萬7405票、「升」字獲得30萬5794票、「快」字獲得28萬3010票、「跌」字獲得27萬2867票、「盼」字獲得26萬1748票。

2010海峽兩岸年度漢字評選,由「漲」字高票獲選年度漢字,由旺報、廈門商報邀請各界人士推舉了誠、創、幸、淡、酒、旺、平、通、道、博、和、生、安等36個漢字,而後在新浪網上進行網絡評選。最終「漲」字以獲得9.18萬票,以超出第二名3萬多票的優勢拔得頭籌。當時旺報社長黃清龍表示,「漲」字成為年度漢字,反映出兩岸人民對這一年的評價心聲,兩岸合作、交流、發展聲勢看漲,21世紀中國崛起的氣勢看漲。

回顧過去台灣代表字,從2008年因為金融風暴選出的「亂」,2009年景氣露出曙光的「盼」到去年小胖林育群和菜販陳樹菊捐愛心,網友認為平凡中見偉大的「淡」字,都跟台灣生活息息相關;不過,今年兩岸代表字,最後以大陸廈門商報社長提的「微」字當選,能不能切合台灣民眾一整年的心情,或許代表性有待商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