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深夜伴女同學走回宿舍 貼心校犬「小黑」葬禮隆重溫馨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校犬」可能是許多人求學時期的回憶,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的長老校狗「小黑」尤其貼心,深夜還會陪女同學一起走回宿舍門口才離開;平時也帶給全校師生許多撫慰。不久前小黑過世了,校犬隊的指導老師葉明理及學生們在6日中午,替牠舉辦一場非常隆重的葬禮,校長、院長以及訓犬師熊爸都到場致詞獻花,師生們流下思念的淚水,一起將小黑骨灰葬在校園,氣氛感人又平靜。


▲北護師生們為小黑佈置的靈堂,簡單卻隆重、溫馨。(圖/記者林育綾)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原本流浪狗問題不斷,直到葉明理老師出面,帶領同學們一起維護牠們的生存空間,還特地找來專業訓犬師熊爸,幫助校犬們更融入校園生活。熊爸說,其實一開始對這個要求有些猶豫,因為要狗能夠防範外人,同時又要認得每一位師生;甚至還要當親善大使,這幾件事情有些牴觸;但是努力訓練結果發現,校犬們都十分有潛力,成為最好的生命教育題材。熊爸稱讚「尤其小黑是難得一見的高材生!」

小黑跟其他校犬夥伴們盡責守護校園,還會坐在同學之間陪伴聊天,帶給大家心靈上的撫慰。不少畢業同學表示,很懷念從前走進校園看到牠們身影的時光,每次回來也一定要看看牠們。第一屆校犬隊的學姐就說,以前深夜回宿舍時,貼心的小黑就會一路陪伴她,走到宿舍門口才離開,讓她覺得窩心又有安全感。

6日前一晚,學生們熬夜為小黑設置一個簡單卻隆重、溫馨的靈堂,親手摺了許多紙鶴,還製作影片、詩歌來悼念牠。同學在牆上貼滿對小黑的祝福與思念;而牠的骨灰,也灑在校園的「悲傷療癒花園」內長眠。林綺雲院長哭著說,小黑過世前,沒有花大家太多的時間和金錢,連最後躺在醫院時,還恰巧讓他們認識了寵物環保葬的從業人士。

而且因為小黑被環保局列為是「廢棄物」,所以才能安葬在校園內,不然一般人絕對不能葬在公共場域,也不可能在校內舉辦葬禮。林綺雲紅著眼眶表示:「冥冥之中,小黑彷彿都替大家安排好一切的事情,不要大家替牠擔心和傷腦筋,牠一直到最後都是這麼貼心。」



▲葬禮周圍的牆上貼滿小黑生前照片,還有同學寫下滿滿的祝福與思念。(圖/記者林育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校犬隊的指導老師葉明理也說,她的一生中遇過三隻「小黑」,但這一隻,讓她跟同學們學習克服各式各樣的課題,自從成立校犬隊以來,經歷過別人的奇異眼光、曾被學校其他老師寫信責罵、鄰居投訴電話一通通接、一通通道歉。葉明理表示,這些校犬讓她們學會身段更柔軟去面對考驗,一路走來,也證明他們做對了。

葉明理說,路上有很多像牠一樣平凡的「小黑」,但是這隻小黑對他們而言,一點都不平凡。「我永遠記得在校內做過一項調查,願不願意讓校犬在校園內終老、安享天年?結果獲得全校同學的一致通過。」她說,這個結果讓她永生難忘,這絕對是很成功也很有意義的生命教育題材。熊爸也希望,師生們對小黑的疼愛,能夠一直延續到其他校犬、甚至下一代、下下一代校犬身上。


▲葉明理老師(左)、熊爸(右) 及所有同學師長們,排隊輪流為小黑獻花祝福。(圖/記者林育綾)


▲小黑的骨灰及大家獻的花朵,一起灑入「悲傷療癒花園」洞穴內,願牠安心長眠。

最後所有人為小黑獻上花朵與祝福,並且將骨灰灑在「悲傷療癒花園」內長眠。小黑的其他同伴「優漢」、「Coffe」、「討厭」、「襪子」等等,也前來陪伴這個灑葬儀式,看著牠們的前輩入土為安。整個葬禮就在溫馨、隆重、充滿愛的平靜氣氛下圓滿結束。

▲小黑忠心守護大家的身影,永遠留在全校師生的心目中。(圖/北護校犬隊提供)

關鍵字: 校犬北護校犬隊生命教育小黑北護五花熊爸訓犬流浪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