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樁意味濃 蔡英文拜會田中鎮長鄭俊雄

政治中心/彰化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5日拜會田中鎮鎮長鄭俊雄,了解田中治水、公共設施推動的困境。蔡英文表示,鎮長碰到的問題顯現出台灣各級政府之間的溝通協調、相互協助有該改進的地方。未來她的政府不會因為不同層級的政府黨派不同而有不同的態度,要完成應該做的事情、讓人民享有應該有的建設,讓建設最有效率,用最省錢的方法達到目標。

蔡英文在彰化縣舉行造勢會,並臨時增加到國民黨籍田中鎮長鄭俊雄家作客的私訪行程,下午在立委翁金珠、立委候選人江昭儀陪同下登門造訪。翁金珠表示,她前陣子曾來拜訪過,當時鄭俊雄向她提及地方建設在這幾年受到很多阻礙。對於淹水區,民進黨執政時已經編列經費,她也曾邀請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前來了解地方淹水區的工程進度,今天想了解困難在哪。

鄭俊雄一開始代表全體鎮民致歡迎之意,他表示,非常高興蔡英文蒞臨田中鎮,關心田中長期的淹水狀況及第二公墓舊公墓更新受阻礙的問題,願意來傾聽民意,也願意來協助。

鄭俊雄向蔡英文表達,中央治水特別預算八年八百億,田中大排、睦宜排水與田中滯洪池都已經列入其中,為什麼還沒有做?最終會否執行也沒人給他肯定的承諾。他說,他等待了好幾年,真的找不到發聲的管道,他也曾向馬總統、行政院長吳敦義、彰化縣政府及水利單位陳情。他是一個鄉鎮長,他發現他求救無門,「我本身是國民黨鎮黨部的主任委員,我們的從政同志有沒有真正用心協助我過?我發現到我們田中鎮真的委屈了」。

他說,今天很多民進黨的好朋友、田中鎮民請蔡英文關心田中面臨的困境,他覺得這是對田中的一種鼓勵,也希望未來能真正給地方支持,否則一個鄉鎮長都沒有人看重了,「你認為一個平民百姓到底有沒有人傾聽他的困難?」

另外,鄭俊雄也提到田中第二公墓更新受到阻礙,他說,鎮民已經開始在反彈了,覺得政府對民眾的承諾有說沒有做。他覺得對鎮民很抱歉。他說,今天蔡英文願意來關心,他非常感謝,他代表鎮民很感謝,「我本身也是國民黨的從政同志,但是假如有人夠窩心地來協助我們,我覺得我會很快樂,我也會對田中感到更幸福」。

蔡英文表示,今天來田中鎮主要想了解田中鎮民對鎮裡的治水、公墓或其他的公共設施或建設有何困難,聽了鎮長描述他的工作有很多困擾,雖然八年八百億已經有預算可以執行了,但在執行過程裡困難重重,對一個有心要做事情的鎮長來說,「我們覺得很不忍」。

她說,每一個層級的政府都應該是相互協助的關係,若縣政府有困難,中央政府就必須要協助,若鄉鎮長有困難,縣政府必須要協助,希望將來可以體現政府是一體,大家共同解決人民的需求,提供應該要享有的設施。

她說,台灣的政治有時候中央和地方在不同的政黨的情況下,會有些相互排斥,沒有看到積極的協助。她也希望未來的政府是以人民的需求為主要目標,在此前提下,各級政府都應該要挑起責任、相互幫忙。

蔡英文也說,公墓的事情就是很典型台灣政府或官僚體系制式的做法,「我告訴你不行,你必須要做什麼事,你不行時,我也不會主動去協助你,你自己去想辦法,如果真的無法達成,那對不起,就是這樣」。她認為政府不應該如此,希望將來的政府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共同解決問題,這條路行不通,一起想想有無其他辦法來做。她也強調,她的政府也不會因為不同層級的政府是不同的黨派會有不同的態度,要完成應該做的事情、讓人民享有應該有的建設,讓建設最有效率,用最省錢的方法達到目標。她說,今天鎮長碰到的兩個例子一定程度顯現出,台灣各級政府之間的溝通協調、相互協助是有該改進的地方。

至於媒體詢問蔡英文,外界解讀此次拜會是拔樁,對於總統選情有何效果?蔡英文說,不能把鄉鎮長當做樁腳,鄉鎮市長是要替人民做事情的,做總統的當然要解決鄉鎮長碰到的困難,不論他是哪一個政黨。做候選人的也應該來聽聽每一個地方出現的問題,如果立法院可以幫忙就盡量來幫忙,如果縣議員可以幫忙,也要請縣議員幫忙,將來我們中央執政,就以中央的行政能量和資源來解決這問題。

她也說,連鎮長都碰到這樣的問題了,一般的人民可能在家裡或事業碰到問題的時候,碰到這樣的公務體系的心態,也常常有一種走投無路的感覺,連鎮長都走投無路了,更何況是一般人民。整體政府施政的態度,將來還是要以解決問題為導向。

媒體詢問蔡英文,國民黨祕書長廖了以今天致電鄭俊雄,國民黨對蔡英文此拜會行程很緊張。蔡英文說,我也是這幾天才知道我要來的,因為這幾天有規劃海線行程,正式從今晚開始,剛好今天在彰化,也聽說有一些地方,有一些特別要關注的事情,就列入行程,「不要過度解讀啦!」。

對於媒體要求鄭俊雄評論蔡英文和馬總統的差別,鄭俊雄說,我相信為民服務,大家的心態都是一樣的,我覺得傾聽民眾的聲音,是需要實際的落實,而不是嘴巴上講講。所以願意來關心我們,覺得這個都是人從這麼一小步開始做,我覺得這都是一個成功的主要道路。 

至於鄭俊雄被詢及國民黨會否追究此次會面或以黨紀處分,鄭俊雄說,我今天是一個田中的鎮長,所作所為要為民眾負責,今天假如有任何大家不諒解,我應該要虛心接受,但也希望鄉親了解地方的建設假如在有心的阻撓之下,地方絕不會進步。他認為,鎮長、縣長或總統所有施政一定要秉持不分黨派,心中只有百姓、鄉親,民眾才不會有苦惱。

對於媒體追問會否有黨紀處分,他說,不會吧!怎麼會有黨紀處分,一個民進黨候選人願意來關心地方拜訪田中鎮長,我覺得這是地方的福氣,也希望任何黨派都可以來拜訪我們,在此誠心希望能為我們解決問題就是一個大有為的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