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達75倍 陳其邁:馬總統離財團愈來愈近

我們想讓你知道…貧富差距無解,難怪會有占領華爾街運動。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5日召開記者會發表「馬總統您破紀錄了系列廣告4:貧富差距篇」,影片指出,台灣所得最高的前5%跟最低的5%,有75倍的差距,貧富差距創歷史新高;民進黨要請問馬總統,「你富了誰?窮了誰?」陳其邁表示,這支廣告是以台灣貧富差距惡化的現況,凸顯馬總統離財團愈來愈近、離人民愈來愈遠。

陳其邁拿出財政部財稅中心統計資料表示,將綜合所得稅申報戶分為20等分,2009年報稅資料中,最高5%家庭平均年所得達382.2萬元,最低5%家庭平均年所得只有5.1萬元,貧富差距飆升至75倍,反觀2007年才60倍,顯示馬英九三年執政以來貧富差距惡化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陳其邁指出,對照馬英九總統以5等分家庭可支配所得做為衡量台灣貧富差距的狀況,2008年至2010年的比例逐年增加,分別為2008年6.05倍、2009年6.34倍及2010年6.19倍,而貧富差距原始的倍數這三年來分別為7.73、8.22及7.72倍,在在創下歷史新高,因此,即使以5等分家庭可支配所得來比較,馬總統執政三年貧富差距的情況也是更加惡化。

陳其邁表示,馬總統執政三年以來,用租稅、規費等政府移轉支出工具來縮小貧富差距的效果逐年降低,2008至2010年政府租稅對縮小貧富差距的效果分別只有0.16、0.13、0.11倍,2010年的效果更是歷年來最低。他說,馬總統一直強調他針對窮人減稅,但是據統計,馬政府從2008年到2011年針對財團企業減稅金額共高達2千零75億,但是對於一般民眾減稅僅818億元,換言之,馬政府幫財團富人減稅的努力比幫一般民眾多了2.5倍,這三年來馬總統的施政也是選擇與財團站在一起,無怪乎這幾天有財團大老闆站出來挺馬,恰恰印證「馬總統挺財團、財團挺馬總統」。

針對馬總統曾說「經濟的成果必須由全民來分享」,陳其邁指出, 2010年受雇人員報酬佔GDP的比例只有44.55%,創下歷史新低,顯示馬執政下,一般受薪階級分到的經濟成長的果實也是最少的,難怪勞工會對復甦無感,更不要說勞工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已經退回13年前的水準,足見受薪階級在這幾年不僅面臨失業、無薪假的問題,還面臨工作貧窮的問題。陳其邁強調,馬總統執政三年多來,對於縮小台灣貧富差距的努力,交出一張不及格的成績單,但是對於財團的減稅,卻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