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仔走到頂 遇著向天池

我們想讓你知道…在這個男人也會懷孕的季節,我們上山。

▲向天池。(攝影/記者黃郁棋)

撰文/黃郁棋

「但我終究不是能捨的羅漢菩薩。我想,蚊蚋們也會同意我以手掌跟他們戰鬥,而不是化學武器。然而要看到中大型的蛇目蝶,總不可避免要走進樹林。」

(吳明益<忘川>)

於是,我們隨著吳明益老師的腳步,走進了淡水的山仔頂古道;不只是為了領略從低海拔到高海拔的林相變化、蝶類改變,也為了被蚊子咬、被樹枝刮傷、被超過六十度的險坡搥得腰酸背痛;以及,森林裡獨有的、藏在姬三尾小灰蝶翅膀花紋間的絕美與沉思。

前陣子在Facebook上得知吳明益老師要帶領研究生前往淡水山仔頂古道的訊息,順便招收其他有興趣的同學前往,當然,這是東華大學在學生與畢業生才有的福利。有這等好康怎能不參加?老師就這樣帶領十個老大不小的學生在淡水集合,從天元宮上山,往向天池前進(由於山仔頂古道並不好走,若從另一個方向過來,下山勢必更加困難)。

事實上,我家離淡水不遠;更確切一點的說,從天元宮出發,清天宮下山,在這六小時內,家門就從山腳下悄悄的躲到後面去,裝作什麼也沒看見。在這段旅途中,我總是試圖想說些什麼,最後卻什麼也說不出口。原來,二十幾年的歲月,還不足以使我認識淡水、關渡甚至北投更進一步,機車能輕易到達的景點,不會是我們的目的地。

▲姬三尾小灰蝶。(攝影/記者黃郁棋)

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三條第七項對於文化資產的定義如下:「指具保育自然價值之自然區域、地形、植物及礦物。」事實上,我對這項定義嗤之以鼻。如果今天生態環境的「自然價值」是取決於「有沒有觀光周邊效益可圖」的時候,這個價值就被虛偽給蒙上了塵。難道,除了「瀕臨絕種」或「數量極為稀少」的植物、動物,或「具有獨特性的生態環境」值得保育外,其他的都不需要特別在意、小心保護了嗎?的確,人類要存活,必須靠經濟;經濟要發達,勢必得開發,而開發也勢必會犧牲生態環境。但是,在「滿足基本經濟民生需求」後,是不是可以喊聲:「嘿,弟兄們,休息一下,到此為止,回家吃飯。」而不要繼續追求更高的商業利益呢?

現在台灣的經濟模式,甚至中國大陸的經濟模式,都是採行「富一代」的措施。也就是說,一切決策,都以「當權者」這一代為軸心,行最大利益開發。但是這種經濟模式在運行五十年後,勢必進入衰退期-用更簡單的話來形容,就是環境負載力不夠了。大家只覺得「怎麼東西越來越貴,薪水卻比二十年前還低?」「下一代還能抱持希望嗎,台灣怎麼變成這樣?」事實上,台灣變成這樣,目前還活著、甚至死去二十年內的人,都有責任。

越扯越遠了。這一次山仔頂古道步行,運氣很好的碰到了「姬三尾小灰蝶」,這是沒那麼容易碰到的品種之一。姬三尾小灰蝶,又稱小鑽灰蝶(Horaga albimacula triumphalis Murayama),喜食山櫻花、桶鉤藤、龍眼等,特色是前翅有白色的斑紋。當時是在十分良好的天氣下遇見的,樹葉間打下來的光影,就像舞台燈一樣照在小鑽灰蝶身上,當下形成了一種十分迷人的景色,大家都紛紛拿起相機拍照,而她也很驕傲的展現各種姿勢給大家看。(文轉下一頁,更多好圖在後頭)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