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漁民摸黑寒風捕鰻魚苗 每尾價飆百元

我們想讓你知道…看起來是賺「天公錢」,其實也是賺辛苦錢。

東森新聞記者吳瑞興/嘉義報導

鰻魚價格近年來飆漲,每公斤來到上千元,由於物以稀為貴,就連鰻魚苗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小小一尾價格喊到100元,加上於鰻魚苗無法人工繁殖,只能透過野生捕撈,嘉義縣朴子漁民選在寒流來襲之際,大半夜出海捕撈,希望能多賺一些。

近日冷氣團南下,頂著11 、2度低溫,嘉義漁民大半夜冒著寒風刺骨,駕駛船筏出海補撈鰻魚苗,他們都選在漲潮之際,等待魚苗跟著水流往網子裡游。一名黃姓漁民表是,捕撈鰻魚苗季節都是從冬天11月開始,漲潮時才有機會撈到,一般而言,漁民都是摸黑取下事先設置的網袋,倒出來看看有沒有收穫,而記者也發現,在探照燈照明下,網袋裡有兩尾透明般的鰻魚苗,而這兩尾就值兩百元。

黃姓漁民表示,鰻魚苗的市場價格從過去10年前的一尾8元往上漲,約3年前漲到48元,今年更飆漲到每尾100元,漲幅相當嚇人;通常漁民一個晚上約捕撈30尾,也就是現賺3千元,對家計不無小補。

鰻魚為降海洄游性經濟魚種,黃姓漁民也透露,他曾經一個晚上抓到7、8千尾,乃至上萬尾的鰻魚苗,但那時一尾才8元、6元,現在出海一趟只有10多尾的收穫,了不起最多50尾,因為鰻魚苗的數量逐年減少,很難撈到。

成鰻價格在今年創下歷史新高,每公斤飆漲到上千元以上,而一尾約6公分大小、重不到250公克的鰻魚,運到日本就可賣到新台幣1千元,因此台灣養殖業者都將鰻魚全部銷日,使得台灣消費者被迫「越吃越貴」,以一般便當店鰻魚飯來說,紛紛從100多元漲到快200元,如果是高級餐廳的價格更是嚇人,一份鰻魚飯沒有3、400元跑不掉,不少餐廳擔心成本太高,甚至乾脆停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