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大根深뿌리깊은 나

我們想讓你知道…如果沒有李世宗這位大王的民族自覺,大概沒有今日特質鮮明的韓國。(enhsinwu)

enhsinwu

最近韓國月火(星期一、二)、水木劇(星期三、四)沒幾部熱追夯檔。可對其中一檔由韓石圭、張赫、宋鐘基、申世京主演的古裝懸疑推理劇『樹大根深』,頗有感觸。該戲是同檔水木劇裏收視率跑第一的。

劇情講述的是發生在朝鮮世宗時代頒布訓民正音前發生連串謀殺案件。(訓民正音,就是現在的韓語發音字母。)

五月份,初看到張赫接這戲新聞時,還覺『樹大根深』戲名怪怪的,不瞭幹嘛叫『樹大根深』?看了之後,才恍然。不禁按「讚」。莫怪國父要11次革命,才推翻得了千年帝制。

韓國,這個舉世搖頭、又點頭的國家,如果沒有李世宗這位大王的民族自覺,創造文字給平民使用,打破兩班(貴族)壟斷的漢語籓籬,大概沒有今日特質鮮明的韓國。

不過就頒個文字,脫離漢語文化,居然還要做思想改造,跟一群既得利益者、且樹大根深的官僚權力結構耍陰謀、搞鬥爭。讀孔孟的儒生們緊抱教條思想,逆中華文字就像滔天大罪,摧毀朝鮮體制。而官兒們就怕享有的資源被和諧,自然大大的鼓動這些大義,讓迂腐儒生、士大夫當砲灰。古朝鮮,承襲漢文化,比漢人還要尊名份、重階級。幾乎每部古裝韓劇,都在講名份、階級之鬥。

說穿了,名份、階級之爭,不過是從既得利益者手上拿下被他們壟斷的大量資源而已。這場戰爭,從古代打到現在,還沒停止。武器運用也不一樣了,現在是佔領街頭、選票當道。

劇中,少年期的世宗,不爽其父虐殺統治朝鮮手段。在一場緊張父子對峙中,太宗問:你要的是什麼樣的朝鮮?說說看。少年的世宗沒有答案。到了第18集,壯年的世宗,有了答案。大臣質疑他創的文字混亂朝鮮身份階級、官僚體制、動搖國本。質疑世宗透過韓文字,能廢除官宦、奴婢,廢除士農工商階級嗎?世宗激動回應,不能。但他知道,這一切都在歷史裏。百姓會去摸索道路,自己找路,通過爭吵、衝突,互相妥協。這所有的一切,都通過文字達成。當百姓知道文字,會想學,學了後,會思考,會去尋找更好的生活方式,也會為尋找更好的生活方式而掙扎,不管多久?最終一切都會被摧毀。這就是世宗要的百年、萬年朝鮮。文字等於教育,改革,往往從思想教育開始。從「心」做起。啊!多有遠見抱負的君主。難怪韓國人很愛世宗大王。

之前常說,一把刀在誰手上,就有不同用途、效益。在屠夫手上,就宰殺豬牛羊,在醫生手上,就是救人工具。『樹大根深』給的啟發;就是一把好刀,要給醫術高、又有醫德的好醫生,才救得了患者。好比一張選票,得給具備是非觀念、頭腦清醒的選民使用,才能產生正面效果。反之,哈,大家都瞭吧?!@@~

這部劇,沒啥愛情戲,頂多就含情脈脈,久別抱一下而已。完全走武打、鬥智的懸疑推理劇情路線。這位韓國編劇戲人物的厚度、和劇情架構掌握得非常好,幾場關鍵性精彩對話,寫得很暢快。導演也很懂得廣納百匯的包裝手法。演員更不用說了。全是中年級以上的男演,不以外貌,全憑演技。韓石圭、白允植、張赫、尹宰文(midas裏的老二),及經常看到的熟臉孔資深演員,每一個都是硬底子。最閃眼的就是前四集,年輕花美男-宋鐘基,他的演技爆發力,教人嚇一跳。面對資深演員,氣場、演技都頂住了。戲還在上檔中,아줌마繼續追^^|||。

最後不免碎唸幾句……。

站在아줌마這個外國人的立場;李世宗吃飽太閒喔,幹嘛創韓文,脫離漢語?搞得這麼複雜,難學死了。漢語,中文繁體版,象形 、指事、會意、形聲、 轉注、假借,找遍世界各國的文字也沒有這六書造字結構優美、內涵?!。碰到不懂的字,有邊讀邊,沒邊看字形,亦可猜其意。強吧?!不懂欣賞的老頭子。

●作者enhsinwu,坐在家裏,磕電視劇、孵文字的아줌마。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