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辯論/辯後記者會 蔡:台灣沒有獨立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英主席晚上可以好好睡一覺了吧!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3日第一場2012 總統電視辯論會結束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媒體要她自評表現如何,蔡英文的回答是:還不錯;而從她在記者會上的坐姿觀察,整個放鬆伸直雙腳,可以看出蔡英文在辯論會後,心情不錯。

蔡英文回答媒體自己表現多少分時表示,「我的表現應該還不錯吧!」至於其餘2位,她則認為應該留給社會打分數。而對於媒體好奇馬總統幾次誇張手勢,蔡英文則說,「馬總統手勢我真的沒有看到,我站的角度沒辦法看到」。

至於蔡英文在社會福利、國家財政等政策論述上,和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的看法接近,並表示贊同。蔡英文說,她很高興民進黨的主張獲得其他政黨的認同,但如果提到聯合政府,蔡英文強調「這些事情都想太多」。不過她也表示,將來可以兼容並蓄,組成一個團隊。她強調,她長久以來的工作經驗,就是帶領異質性很高的團隊一起工作。

而對於馬英九批評蔡英文有「扁團隊」問題,蔡英文則回應說,馬總統應該要好好想想自己的團隊出了什麼問題;馬總統團隊的同質性是很高,所以思考有死角,跟人民感受有差距。

此外,媒體也替馬英九再追問,「敢不敢講不獨」,蔡英文表示,她沒有回答,是因為她覺得不需要回答,「因為我們的立場很清楚,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現在就叫做中華民國,所以沒有所謂獨立的問題。」蔡英文還說,倒是總統的不統、不獨、不武,這件事是邏輯上必須去釐清的,「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怎麼還會有統一的問題呢?」

不過媒體也提醒蔡英文,馬英九在辯論時,提及「台灣也是我們的國家」。蔡英文回應,台灣不只是一個國家,也是有主權意涵的地方,「歡迎他跟進,如果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他還不統、不獨、不武嗎?」

而根據在場媒體以及幕僚的觀察,蔡英文這次辯論的表現,比上次與馬英九總統辯論ECFA要進步很多,蔡英文自己本身也有此感覺,從她在辯論會後記者會,可以很放鬆的伸直雙腳,坐著回答媒體問題,可以感受得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