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有可能共同維護及開發南中國海資源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南中國海對於海峽兩岸政府有著共同核心利益。(董彥良)

董彥良

西元前110年漢朝漢武帝於元封元年在海南設珠崖(今海南三亞市)及儋耳(今海南儋州市)兩郡之後,中國各個朝代都沒有放棄對南中國海的主權。13世紀起,中國的漁民就在南中國海的太平島附近海域作業,自20世紀70年代後,南中國海大量勘探海底石油與天然氣等資源之後,圍繞南中國海海域及島嶼的主權爭議,一直被公認是亞洲最具潛在危險性的區域衝突點之一。

從南中國海的區域「現實的政治層面」上來看,目前環繞著南中國海區域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均對外宣稱對南海諸島或其中一部分擁有主權。為了防止各國進一步的敵對行動,東盟與中國在2002年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

1946年10月5日,中國正面臨著「國共內戰」的緊張局面,法國Chevreud號登陸南沙群島南威島和太平島,在島上建立石碑,當時中華民國政府提出抗議,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派出4艘軍艦,由指揮官林遵、姚汝鈺率領南下,並有內政及陸海空各部代表隨往視察,會同海軍在廣州出發,前往西沙、南沙進駐。並與法方決定進行談判,隨後法國自動放棄談判。

1975年,中華民國政府即針對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相繼侵佔南沙群島,發表對南沙群島唯一合法主權之嚴正聲明,即對現在的東盟各國表態南沙群島是中國主權。2008年1月21日,中華民國空軍C-130運輸機首度降落太平島,並在島上設置勤務派遣隊,負責機場跑道的維護;2月2日,時任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搭乘C-130運輸機於降落登島慰問官兵,並主持飛機跑道的啟用典禮,成為首位抵達中華民國國土最南端的國家元首,也達到宣示主權之目的。

2009年1月28日,菲律賓參議院通過2699號法案「Senate Bill 2699」,即「制定菲律賓領海基線的法案」;2月2日,菲律賓眾議院通過第3216號法案「HouseBill3216」,將南沙群島部分島嶕(包括太平島),以及中沙群島的黃岩島劃入菲國領土。2月4日,中華民國外交部立即嚴辭表達立場強調,無論就歷史、地理、事實及國際法而言,南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其周遭水域屬於中華民國固有領土及水域,其主權屬於中華民國,不容置疑。中華民國對4群島及其水域享有一切應有權益,任何國家無論以任何理由或方式主張或佔據,中華民國政府一概不予承認。

2011年10月17日國防部長高華柱曾表示考慮在南中國海部署防空飛彈,引發菲律賓國防部關切,不過這是高華柱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答覆民進黨質詢時的談話,國防部在南海未派軍隊,目前只有海巡署人員駐守。

另一方面,1958年9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發表關於領海的聲明。同年9月14日,北越政府在給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照會中表示:「越南民主共和國承認和贊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1958年9月4日關於規定中國領海的聲明,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尊重這一決定」。197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南越爆發西沙海戰,將西沙群島的行政劃歸海南省管轄。1988年再與越南在赤瓜礁戰爭,控制了七個南沙島礁。1992年,公佈領海法。1997年,重申南海U形領海線及其內之所有島礁之主權。並於2007年由國務院批准設立海南省三沙市管轄南海各島嶼。

回顧南中國海的歷史自1945年及1949年之後,海峽兩岸政府均多次發表對南中國海的主權宣示。換句話說,南中國海對於海峽兩岸政府有著共同核心利益。

而現存的南中國海上最大島太平島位於南中國海南海群島北部中央,位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島,也是唯一一個擁有「淡水」資源的島,但面積只有0.49平方公里,目前由中華民國實際控制,行政區域上歸由中華民國高雄市旗津區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1,600公里。

太平島的命名由來,具有隆重的歷史淵源,是因中華民國對日本抗戰勝利之後,在1945年,由中華民國軍隊的太平艦負責自日本軍隊接收並豎立中國主權碑石,宣示中國主權,因而以此艦命名。島上有一件極為特殊的事情乃是在1959年,島上官兵自台灣迎奉千手觀世音菩薩來此祭祀,修建觀音堂,成為中華民國駐守官兵的精神依靠。

因為太平島是南中國海的最大島也是唯一擁有淡水並可以駐守軍隊的島嶼,如果可以依此為據點進一步由海峽兩岸開發可探討或開展合作如《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比較不具政治性的區域內公共議題如:海洋環保;海洋科學研究;海上航行和交通安全;搜尋與救助;打擊跨國犯罪,打擊毒品走私、海盜和海上武裝搶劫以及軍火走私。由兩岸合作並進一步達到南中國海各國共同參與資源開發區域經濟目的。

雖然這個方面是極度有高難度的問題,但如果兩岸有可能共同維護及開發南中國海資源,並帶動區域內各國的共同開發共同使用,除了區域內經濟方面的目的,也可以達到更高層級的區域內合作與和平。

●作者董彥良,復旦大學博士,台北市,教職。版權為作者所有,請勿隨意轉載。本文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文章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