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增長「中趨緩」 陶冬:降息機率還很高

我們想讓你知道…中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打房政策又要受考驗。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景氣出現趨緩的警訊!官方在1日公布11月份採購經理人PMI指數,從10月份的50.4下修到49,是2009年來首度跌破50大關,創下2年新低,顯示大陸經濟增長呈現「中趨緩」的態勢!為了刺激經濟,人行在30日也下調存準率兩碼。對於這些數據,大陸經濟學家陶冬更預言「這只是剛開始」,未來降息的機率還很高!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日發布數據顯示,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49.0%,這是PMI指數33個月以來首次回落到50%以內。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指出,PMI降至50%以下顯示出經濟增速回落趨勢仍將延續,但綜合多種因素判斷,未來經濟增速回調仍將平穩,出現較大波動的風險不大,整個經濟增長如以全年來看,「還會保持在9%以上水準」。

知名中國經濟學家、瑞信董事總經理陶冬則預言,中國明年經濟成長將明顯放緩,會比軟著陸更「硬一些」,明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不到8%,進入「弱增長」周期,主因是中國的鋼鐵業、造船業、汽車業訂單減少,房地產也出現泡沫化,經濟成長已明顯下滑,但因為內需銷售情形還不錯,還可以彌補出口的衰退。

由於大陸經濟牽動全球,這也讓大陸人民銀行宣布從5日開始調降存款準備率0.5個百分點,引起市場關注,尤其今年以來已經六度調升,大動作調降是三年來首例,不過大陸經濟學家陶冬認為還有下修的空間,但這「不代表大陸的貨幣政策會轉向」。他更預期人民幣走升趨勢不變,明年將升值3-5%,房價不會大幅降溫,至於降幅維持在15-2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