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北市主辦世大運 經濟效益上看百億

點評:舉辦大型賽事會花錢,可是很多間接效益是錢買不到的。

體育中心/台北報導

台北市成功爭取到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權,這項賽事僅次於奧運。北市府表示未來6年將兢兢業業準備,新建6個場館及1座選手村,經濟效益預計至少有新台幣50億元至100億元。台北市先前曾5次爭取世大運,今年是第6次才順利圓夢。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主辦城市於比利時當地時間19時揭曉,夏季世大運由台北市出線,成功申辦。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30日上午於台北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佈這項喜訊。

記者會現場播放郝龍斌於申辦成功後接受媒體採訪之談話及台北市申辦簡報的短片《Run With Dreams》,以一名愛好運動、現年13歲的原住民小朋友一路奔跑為主軸,串起台北意象及多樣化的運動設施;台北市的成功申辦,讓就讀國、高中的年輕選手們,第一次有了在自己的土地上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奪得佳績的機會。

陳雄文表示,親自率台北代表團赴比利時爭取2017世大運主辦權的台北市長郝龍斌、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把握每一個機會,向現場各個國籍的執委積極拉票,終於掙得了甜美果實!感染了郝龍斌一行人雀躍心情的他也說,市長不忘提醒同仁們,台北市拿到了主辦權,高興一下就好,接下來的六年,還有更多事情需要努力,更要兢兢業業地做好準備,要讓台北世大運成為歷屆最好的世大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雄文指出,歷經2009聽奧、2010花博、2011世界設計大展的洗禮,證明台北承辦國際大型活動的能力,獲得執委們青睞中選,事實上,這是台灣第五度向FISU叩門,經歷爭取2001(高雄代表申辦)、2007(高雄、台南代表申辦)、2011(高雄代表申辦)、2015(台北代表申辦)世大運均鎩羽而歸的艱辛,「有志者事竟成」,台北市再接再厲,終於水到渠成,成功爭取2017世大運在台灣舉行。

陳雄文表示,第一時間已初步規劃成立推動委員會,將邀請中央相關部會及申辦的合作城市,包括新北市、基隆市、桃園縣、新竹縣、新竹市等共同籌辦。

陳雄文分享成功爭取主辦權的原因,首先台灣選手近年來在各項國際賽會表現傑出,其中2011深圳世大運,我國在獎牌排名名列第八,其次,台北向國際證明了具有舉辦大型活動的能力,同時,中央跟地方通盤合作,展現台灣申辦的決心,更重要的是,包括總統馬英九在內、廣大熱愛運動的台北市民朋友們成為此次申辦成功的關鍵,執委訪視報告中特別提到,馬總統是愛運動的總統,而台北市每個月有1百萬人次到運動中心運動,突顯台北運動風氣之盛。

2017年夏天,將有超過160國家、12000名運動選手來到台北,參加僅次於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世界大學運動會,陳雄文感謝國人對於台北市申辦2017世大運的支持,更向超過7成支持台北市申辦2017世大運的台北市民表示最高敬意與謝意。

媒體詢問「成功申辦2017世大運,台北須投入經費總數及新設場館數」,陳雄文回應,申辦計畫中原規劃69座場館,執委訪視期間,建議台北可增設一座游泳館,所以需求場館總數為70座,其中台北市及合作申辦縣市的既有場館為64座,目前仍需新建6座新建場館,包括台北巨蛋、台北籃球館、台北網球中心、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兩座綜合體育館等已規劃的建設,以及執委建議的游泳館、選手進駐的選手村等。

其中台北巨蛋由遠雄BOT建造,世大運開、閉幕式均規劃在此舉行,選手村則計畫與中央合作興建合宜住宅,以BOT型式獎勵民間投資,活動結束後回歸住宅使用。

媒體關心「申辦2017世大運的整體經濟效益」,陳雄文表示,活動舉辦期間,預估實際帶動的消費將超過50億的效益外,成功申辦僅次於奧運的世大運,不僅有助提升國家形象及城市知名度、帶動運動風氣,更重要的是,現在就讀國、高中的年輕選手們,6年之後,第一次有機會在自己的土地上參加國際運動盛會,這些衍生的效益絕非單純金錢所能衡量。

這次爭取世大運,是由市長郝龍斌親自前往比利時,而台北市代表團是在比利時時間29日下午進行申辦城市簡報。代表團團長、台北市長郝龍斌致詞時強調,台北市擁有舉辦大型賽會的經驗,他代表260萬市民,誠摯希望FISU(國際大學體育聯合會)能支持台北舉辦2017年世大運。

台北市代表團的簡報歷時約1個小時。台北代表團40人由團長郝龍斌率領入場,成員包括體委會主委戴遐齡、教育部體育司司長王俊權、我國駐比利時及歐盟代表林永樂,大專體總總會長陳坤檸、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及華航、長榮航空的代表等。台北體院6名學生並在開場時演唱「茉莉花」,在悠揚的樂聲中展開台北市的簡報。

關鍵字: 世大運陳雄文戴遐齡FISU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柯瑞因格林失控罕見崩潰嚇到隊友 球迷心疼:他努力不哭出來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