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評選最適宜居住的外星球 土衛六泰坦奪冠!

科學家評選最適於居住的地外星球,土衛六「泰坦」(見圖)及系外行星Gliese 581g中選。(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評選出哪些衛星和行星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這些最適於居住的地外星球包括土衛六「泰坦」以及和系外行星Gliese 581g,後者位於天秤座,距地球大約20.5光年。評選結果刊登在《天體生物學》雜誌上。

在發表的研究論文中,研究人員提出了兩個不同的指數,一個是「與地球相似度」指數,一個是「行星適居性指數」。

「與地球相似度指數」用於評比行星和衛星與地球的相似程度,評比時參考體積、密度、與母星之間的距離等因素。「行星適居性指數」關注的則是其他一系列因素,例如是否擁有多岩或者冰凍地表,是否擁有大氣層或者磁場。

此外,這一指數還關注任何生物體能獲取的能量,或者通過母星的光照,或者通過所謂的潮汐擾動 過程。最後,行星適居性指數還要考慮是否存在有機化合物,至關重要的化學反應能否獲得液態溶劑支持等。

在「與地球相似度指數」的評比中,得分最高的是Gliese 581g(但一些天文學家對其是否存在尚存在分歧),得分為0.89。天文學家對Gliese 581系統進行了深入研究。這個系統由4顆,也可能是5顆行星環繞一顆紅矮星構成。此外,系外行星HD 69830 d的得分也相對較高,為0.60。這顆行星體積與天王星相當,位於船尾座。據信,這一區域與母星不遠不近,表面溫度既不太高,也不太低。

「行星適居性指數」的評比結果和與地球相似度指數截然不同,得分最高的是土衛六「泰坦」,「適居性指數」達到0.64。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