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柿一斤2元 陳其邁:馬應到番路鄉幫柿農

我們想讓你知道…馬總統不去,小英怎麼也還不去?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國民黨指民進黨文宣壓低甜柿價格,影響農民生計,陳其邁、林俊憲、康裕成29日召開記者會請柿農現身說法,陳其邁強調,民進黨關心的是農民的實質所得,希望馬英九總統不要「一柿各表」,在關心價格比較平穩的甜柿產銷情況時,也不要忘記嘉義縣番路鄉水柿實際收購價格已經暴跌到一斤2元的現況。他建議馬總統除到台中外,更應到嘉義縣番路鄉實地走訪,關心真正需要幫助的柿農。

務農25年的嘉義線番路鄉柿農莊振基表示,他沒有特定政治立場,但聽到有政黨及委員質疑柿子一斤2元不是事實,覺得有必要出來為番路鄉柿農發聲。莊振基出示11月26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拍賣交易資料,上面載明3級品(規格23)的水柿一公斤收購價格是4元,換算一台斤2.4元;2級品(規格25)一公斤7元,一台斤就是4.2元。他說,交易資料白紙黑字寫的很清楚,如果還有人懷疑柿子一斤2元是假的,對農民來說很不公平。

莊振基表示目前番路鄉還有四分之一的柿子因為不敷成本而放棄採收,他指出,以台北農產運銷公司20公斤裝水果來說,所需資材費用包括箱子27元、塑膠袋4元、海綿1元,另外拖運到台北需28元車資,加總一共是60元。若以一公斤4元計算,一箱柿子的批發價格為80元,扣除資材及運費只剩下20元。他還說,水柿屬季節性水果,產地雇用男工採收一天要1600元、女工則是1200元,中午便當最便宜也要50元,算一算採收之後的收益都無法支付工錢。

他接著提到,目前番路鄉種植的柿子有85%一定會虧錢,因為一斤至少要賣7元才能符合成本,相當於1級品才有的價格,但是以目前當地水柿100斤產量來說,大概有50斤只能賣到一斤2元的等級,賣到7元的卻只佔15%,勉強符合成本,儘管如此農民還是做了白工,真的是「嘸採工」。

莊振基強調,現在政黨和媒體一直在質疑柿子一斤2元的真實性,但他認為執政黨應該關注的是農民生活及農業政策,事實就是目前農民面臨產銷嚴重失衡,希望馬英九總統在關心中部甜柿之餘,也要關心嘉義番路的水柿,請總統有時間的話,實地走趟番路鄉以瞭解柿農的現況。

林俊憲表示,請柿農現身說法是要讓大眾瞭解農民生活的辛苦,即便今年因為沒有颱風,柿子大豐收,但農民還是虧錢;此外,今年所有農產品價格都比去年差,教農民怎麼活的下去?他呼籲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及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實際下鄉看一看。康裕成則表示,請馬總統不要只關心價格好的甜柿,今年豐收但價格不好的水柿,也請總統來關心一下。

針對陳武雄表示已經就水柿收購問題與嘉義縣政府聯繫,卻遲遲沒有下文,陳其邁回應說,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實施「九五機制」,農產品收購都是由中央政府專案辦理。嘉義縣長張花冠也召開記者會,說明縣政府會主動收購生產過剩的水柿,轉作柿餅或堆肥之用等,此外縣政府也將發起團購。陳其邁呼籲馬總統和國民黨不要老是錦上添花,應該做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如果國民黨真的有同胞愛,希望他們響應民進黨的團購行動,統一向嘉義縣政府辦理團購。他也請新北市長朱立倫、苗栗縣長劉政鴻停止政治操作與口水,柿農的成本一斤至少要7元,要以一公斤2元的價格來購買,未免太苛刻。

陳其邁補充說,馬總統不要「一柿各表」,在關心甜柿價格的同時,不要忘記水柿、紅柿的價格。從六月盛產的香蕉、八月的珍珠芭樂、以及十月出產的水柿價格暴跌,他建議政府應該恢復過去民進黨的長期主張,啟動九五機制,以農民生產成本的95%來收購相關的農產品。陳其邁強調,民進黨關心的是農民的實質所得,近年來產銷狀況失調,使農戶所得從2007年93萬7千元降至2010年的88萬5千元,希望馬總統能拿出具體政策關心農民,不是在選舉時政治操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