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公斤補助2.5元 農委會啟動收購200噸水柿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咩!照顧農民,政府動作要快一點。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報載番路鄉水柿(牛心柿)價格下滑,其實產期已近尾聲,因受不實文宣影響下跌,已啟動加工廠收購200公噸,收購價每公斤15元,政府補助2.5元。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上午表示,也將積極協助甜柿進行國內外促銷。

「2塊錢甜柿」傷農,苗栗縣長劉政鴻促銷甜柿。(圖/苗栗縣政府)

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指出,為穩定產銷,已請嘉義縣番路鄉農會等5家農民團體辦理收購水柿,加工製成柿餅、冰淇淋及脆片等產品,目標量200公噸。

柿農指出,目前1台斤加工收購價7元,換算公斤約11.6元,但據悉本次收購價為每公斤15元,其中差額農委會正規劃補助金額中,以助加工廠啟動收購,增加誘因。

農糧署指出,市場上的加工收購價每公斤約12.5元。農糧署署長李蒼郎證實,將要求加工廠以每公斤15元收購,政府將補助其中2.5元,換算200公噸約20萬公斤,補助經費約需50萬元。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潘維剛、立委郭素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出席。國民黨團推出國、台語版的廣告,宣導台灣水果外銷的成果,並在記者會中播放。

▼總統馬英九29日下午到台中東勢果菜批發市場,實地了解東勢甜柿的產銷情形。

黃有才說,近日有關柿子價格爭議問題,已經讓台中東勢的甜柿產地批發價每公斤從70元跌到55元,馬英九總統昨晚特別打電話給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農委會也將立即積極協助與超市合作,辦理國內促銷活動,國外部分則與台中市政府合作,加強辦理甜柿外銷,目前已部分銷往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加拿大等地。

有關嘉義縣牛心柿價格偏低問題,黃有才說,牛心柿的產季是8月到10月,目前產季已經結束,且新鮮食用的牛心柿市場上不流行,大多用來做柿餅,但南部柿餅加工的產能不足,已經協調南柿北送加工做柿餅。

黃有才表示,11月2日農委會曾與嘉義縣政府開會討論牛心柿收購問題,農委會農糧署願意每公斤收購價5元,其中農委會補貼3元,其餘由嘉義縣政府支出,但迄今嘉義縣政府沒有進一步的行動,農委會也願意就當初的承諾來進行補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