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高溫多雨破紀錄 冬季弱反聖嬰機率高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測,今年12月至明年2月發生弱反聖嬰現象的機率較高。因此,對台灣及東亞區域氣候的影響較不明顯,預估未來3個月台灣平均氣溫有5成的機率接近氣候正常值範圍、3成的機率低於氣候正常值、2成的機率高於氣候正常值。

今年冬季發生弱反聖嬰現象的機率較高。(圖/取自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今年11月因東北季風偏弱,全台25個氣象站中,7個氣象站的平均氣溫創設站以來最高溫紀錄;另受南方水汽及中央山脈地形效應影響,10個氣象站11月的雨量創新高。

就氣候背景而言,11月主要是受東北季風影響,降雨以迎風面的東北部為主、西半部則屬於枯水期。根據氣候資料也發現,台灣11月若出現極端的降雨事件,大多和南方系統或颱風有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初步分析顯示,今年11月台灣高溫、多雨的現象和目前的反聖嬰現象並無直接關係,詳細的原因需要進一步的研究。降雨量方面,未來3個月的總累積雨量有4成的機率接近氣候正常值範圍,低於或高於氣候正常範圍的機率均為3成。

另外,氣象局長期天氣展望所提供的是平均的天氣狀況,每年冬季是大陸冷氣團南下最頻繁的時期,當冷氣團影響時,常有氣溫驟降的情形,並偶有明顯低溫發生,因此要特別呼籲民眾隨時注意最新的天氣預報資訊,在天氣改變與冷氣團影響期間應注意身體的保暖、健康的維護,並在使用瓦斯熱水器具時,應注意室內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