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狂派名導演肯羅素逝世 享壽84歲

肯羅素(中)罕見的在他導演的作品《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裡軋一角。(圖/取自網路)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影壇重量級導演肯羅素(Ken Russell)27日在倫敦一家醫院去世,享壽84歲。肯羅素的兒子亞力士對外公布了這項消息。

肯羅素是1970年代的重要導演之一,風格狂放,大膽挑戰禁忌的題材與電尺度,也喜挑戰觀眾的耐心,電影手法常常是天馬行空,因此評價相當兩極化。但是他澎湃的原創性和敢於挑戰禁忌的精神,卻是一致肯定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肯羅素較早期的作品大膽衝撞電檢禁忌,例如《戀愛中的女人》 ( Woman iLove)裡兩名男主角裸體摔角,已成為電影史上的經典場面。他非當喜愛改編D.H.勞倫斯的小說, 除了《戀愛中的女人》之外,也把《查泰萊夫人的情人》、《虹》 (The Rainbow)搬上銀幕。

此外,音樂(尤其是古典音樂)在肯羅素的電影裡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從效力BBC時期起,他先後拍過戴流士(Delius)、德布西( Debussy)、艾爾加(Elgar)、理察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 等作家曲的傳記電影。後來的《樂聖柴可夫斯基》(The Music Lovers)、《李斯特狂》(Lisztomania)、《馬勒傳》(Mahler)等作品,更是驚世駭俗。他把The Who合唱團的著名音樂劇《衝破黑暗谷》(Tommy)拍成的電影版,亦是搖滾電影裡的扛鼎之作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